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五大堡乡——绘好乡村新风貌 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2017年02月14日 09:4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通讯员 吴彤丹

  “五大堡乡不但有好山、好水、好空气,村民更是热情好客……”日前,来自广东珠海的谭先生结束了庆元之旅,并对此行的所到之处大加赞赏。

  谭先生说,爱好旅行和摄影的他是慕名前来的,大年三十途经五大堡乡濛淤村后便不舍离去,在“廊桥故里”民宿过了一个别样的大年夜,还多留了好几天。“这里仿佛是世外桃源,能够暂时逃离忙碌和喧嚣,放下一切烦忧,放空自己。”谭先生说,虽然是住在“廊桥故里”,但附近的村民都特别友好,经常招呼他这个外乡人去做客。

  据“廊桥故里”民宿负责人林海介绍,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八,“廊桥故里”8个房间天天客满。来自武汉、北京、上海等地的游客在民宿体会到了真正的年味,做豆腐、打黄粿、吃猪顿……

  五大堡在区位、自然资源、交通、人文环境等各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特别是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不可复制。“这里风景如画,吸引着外地游客休闲观光。”五大堡乡后广村村民吴晓荷告诉记者,香菇始祖吴三公的朝圣地西洋殿、单孔跨度最大的国宝级古廊桥兰溪桥,被称为“南方布达拉宫”的西川古村,以及西川、黄石、应岭岚古道,东坑瀑布、西川大峡谷等等都是真山真水,自然景观独特,也常被村民们挂在嘴边,可随时随地为游客讲解。

  五大堡乡党委书记周利民告诉记者,近年来,五大堡乡坚持“两路两线,串点成线”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不断丰富乡域旅游内涵,绘出一幅生动的乡村旅游图。逛濛淤、走古道、品农家,兰溪桥上看景、稻田里办婚礼……2017年春节期间,五大堡乡迎来旅游小高潮,共接待游客3700人次,为周边农家乐、农户带来7.9万元收入。

  接下来,五大堡将加快谋划西洋殿景区、濛淤农家乐综合体3A景区(昶园),全力推进杨楼、濛淤两个历史文化保护村;西川古村落保护和大峡谷、滑草场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强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围绕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创建,充分利用百山祖景区的带动效应,拆改结合、乡村联动,全力做好后广、东坑、下段三个村的美丽精品村建设,有序推进西洋、东岱、五大堡等村的环境整治项目,促进乡村面貌改变,打造连线成片美丽乡村风景线,助推五大堡全域旅游发展。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