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勇立潮头 干事创业开新篇 | 凌霜破冰前行 打造“美丽官塘”
2017年02月13日 14:4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官塘乡党委书记 范彬

过去五年比学赶超

  2011年以来,官塘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赶超跨越”为主线,紧紧围绕“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发展战略,以农村经济发展为基调,进一步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了农民增收,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

  ——牢记“不忘初心”誓言,党徽闪耀,引领示范。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实行党建、经济发展、维稳工作一岗三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级分解,形成齐抓共管党建工作格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守讲”专题教育、“归零翻篇开新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扎实做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党员活动日等工作,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成功创建白柘洋市级红色党史教育基地及白柘洋党建示范点,点面结合牢筑党建基础,执政水平稳步提升。

  ——树立“项目支撑”理念,殚精竭虑,描绘蓝图。官塘乡坚持“项目支撑美丽乡村建设”的理念,实施了山区小流域、小农水、基础设施、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乡容村貌变化巨大。过去五年,完成7个村危旧房修缮工作,全乡修建公路47公里,清理道路塌方6000多立方米,完成村内道路硬化8000多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和市级生态文明村8个,一步一印勾勒好“亲水际下——古村横坑——红色白柘洋——暖巢山头”的生态旅游画卷,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坚定“产业富民”战略,把薪助火,紧扣实际。依托本地资源、生态、环境优势,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突出抓好食用菌、特色养殖、毛竹和高山蔬菜四大支柱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五年来,香菇传统产业稳固年生产260万段、发展高山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高山生态羊1100只、高效毛竹示范基地2个(600亩),成功实施“万亩低产林改造”,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平安唯先”主线,凌霜傲雪,构建和谐。平安护航G20,以“小安”积“大安”,排查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132起,调处132起;纪检信访件调处化解35件,做到件件有着落,报结率达100%,连续五年被评为县平安乡镇。稳妥推进坑下村整村搬迁工作,已迁至同心新村29户,协调推进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其他民事事业,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全力为老百姓谋福祉,积极打造平安和谐官塘。

  今后五年破冰发展

  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围绕生态文明新时代、产业转型新样板、全域景区新面貌、融合发展新格局、文明健康新生活,开创发展新局面,表明“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是接下来工作重点,官塘乡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围绕县委、县政府“绿色发展、勇立潮头”的总体要求,我们将迎来新的机遇,在新一轮的发展契机下,我们明确目标任务,真抓实干,为今后五年的破冰发展努力奋斗。

  破冰发展 弱鸟先飞 更高规格力抓基层党建

  一是抓从严治党打造良好生态。坚持“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充分发挥白柘洋第一党支部党建示范作用,以强带弱,以强帮弱,提升全乡整体党建工作水平。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常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松懈,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抓组织换届发挥党建引领。按照“人尽其才”导向,学深悟透“3345”工作法,即三坚持——坚持教育在先、坚持警示在先、坚持预防在先;三把关——把好纪律关、把好质量关、把好程序关;四举措——全面排摸、广泛宣传、狠抓学习、严密组织;五到位——思想动员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舆论宣传到位、业务指导到位、纪律严明到位。选好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抓紧抓实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三是抓党建服务发挥引领作用。以“党建+”模式服务产业,服务群众,党建+居家养老中心,党员干部为老人开展志愿服务,体现老有所依;党建+便民服务中心,推行无午休工作制,提升宗旨意识;党建+驻外支部,破解外出党员管理难问题,增强党性教育;党建+乡土设计师,带领留守群众共谋共建,打造幸福家园。

  破冰发展 弱鸟先飞 更高目标强抓项目建设

  一是高起点抓规划引领。规划引领就是要着眼长远,积极对接规划设计院,以创国家卫生乡镇的标准高起点摹画美好蓝图,做到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避免出现“想到哪干到哪”的情况,从设计起点就开始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大决心抓综合整治。树立“小乡镇有大作为”理念,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危治乱拆违“两战”工作,每个班子成员联系一个整治村,实行工作销号制,全乡范围内层层推进乱建违建物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出实效。三是重特色抓美丽建设。立足各村特色,统筹重点工作,全力打造亮点,围绕“一村一韵”主题,按照“亲水际下——古村横坑——红色白柘洋——暖巢山头”框架设计,以点带面,以线串面,全力打造美丽风景线,提升农村居住环境品味。

  

  破冰发展 弱鸟先飞 更高水准实抓产业富民

  一是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坚持“立体式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发挥农合联作用,优化公共服务,推广农业技术,助推生态农业转型升级。实施“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抓好山油茶、茭白产业,以“农户走出去学习、请专家进来指导”的方式加大支持力度,优化高山蔬菜产业链。二是提升美丽乡村品质。坚持生态经济与经济生态有机融合,积极寻求“卖生态”绿色发展道路,立足资源优势,围绕“走活绿色棋、打响旅游牌、建设幸福乡”目标,整合全乡6000亩山地,强化市场化运作,吸引光伏项目和药王谷集团工商资本投入,打造宜居宜游美丽乡村。三是补齐交通滞后短板。努力构建“对外畅通、对内循环”交通格局,破解农旅发展交通瓶颈,全面完成东桥线县道提升工程,争取横坑村至景宁县水溪村5公里断头公路立项,快速推进白柘洋至山头村3公里道路建设,优化区位条件,实现产业富民。

  破冰发展 弱鸟先飞 更高标准重抓政治铁军

  一是苦干实干,努力创业创新。发扬“宁可苦干”精神,发扬“铁军”精神,铸造一支“既知埋头苦干也知抬头看天”的对党忠诚实干高效型队伍。二是转变作风,严格执纪监督。严格落实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加强基层“阳光工程”建设,推行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运用好快查快处和问责追究机制,加大查处力度,关口前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三是健全制度,推进队伍建设。用制度笼子管好干部,完善考核制度,增强对村干部的掌控能力和对基层农村党员的管理能力,全力打造优质高效党员干部队伍。

  “绿色发展、勇立潮头”,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后,官塘乡将紧紧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方位整合资源,破冰前行,以项目建设助推小城镇综合整治,打造“美丽官塘”。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