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暖新闻   正文
七旬市民蓝开清的遗愿:“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界”
2017年02月10日 09:4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七旬市民蓝开清的遗愿:“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界”

  去年家属和县红十字会替老人完成了心愿

  2016年12月20日,松源街道南门村77岁老人蓝开清因病逝世,在其家人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老人的遗愿得以落实:眼角膜留给需要的患者,遗体捐献给医学界。

  近日,记者来到蓝开清的妻子姚锦云家中采访,她仍难掩悲痛:“我现在时常还会想起我丈夫。”但对于丈夫捐献遗体,姚锦云非常支持。她说:“丈夫生前做好事,去世了也能做好事,我觉得很光荣。”

  蓝开清的大儿子蓝亮告诉记者,父亲四五年前便有了死后捐献遗体的意愿。老人在电视上看到国内外有关捐献遗体、器官、眼角膜的报道后,深受影响,便表示,死后也要捐献出自己的遗体。因此,父亲在生前也叮嘱他们要遵照他的意愿去做。

  2016年12月20日,蓝开清突发脑溢血,不治身亡。这时,子女们想起了父亲多年前的嘱托。当天,在县人民医院和县红十字会的帮助下,他们联系了温州医科大学。

  “为了在接收单位赶来之前,保住父亲遗体的新鲜程度,我们自费利用相关医疗技术,确保了遗体的新鲜度。”蓝亮回忆说,当晚父亲的遗体就移交给了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的教授为他父亲举办了庄重肃穆的遗体告别会,这让他深受感动。

  “我们觉得完成了父亲的心愿,他应该能含笑九泉了。”蓝亮告诉记者,他在父亲的这种无私奉献精神的影响下,也当场签下了遗体捐赠志愿书。

  “蓝开清老人的善举,传递了菇乡正能量。他的无私奉献精神,让人感动、令人尊敬。”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毛昌方说,蓝开清是我县首例遗体成功捐献者,也是我县第二位成功捐献眼角膜的捐献者。他的眼角膜将留给需要的患者,遗体将用于医学教学。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