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春节期间我县两家医院急诊爆棚
2017年02月07日 14:3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吴维红 吴起明

  春节是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少不了聚会应酬。然而,频繁的聚餐、饮酒,给人体的消化系统带来了很大的负担。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27日至2月2日,县人民医院、中医院急诊科共接诊因

  饮食习惯不良引起醉酒及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疾病的患者650多人次。

  “春节期间,急诊科、肠道门诊接诊了不少患者,大部分是因为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来就医。”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吴主任表示,因过年饮食结构改变,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患者比例增加。今年大年初一、初二、初三三天是接诊高峰期,接诊429人次,其中超过三分之二是胃肠道疾病引起的。而这些患者中,外地回庆元过年的多于在本地生活的。

  据统计,2017年1月27日到2月2日,县人民医院救护车共出车32次,急诊科共接诊849人次。其中,因饮食习惯不良引起醉酒及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疾病的患者500多人次。

  记者也从县中医院了解到,1月27日到2月2日,中医院救护车共出车13次,急诊科共接诊312人次。其中,因饮食习惯不良引起醉酒及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疾病的患者150多人次。

  “每到春节,大家都忙于走亲访友,聚会应酬,很容易多吃,而在春节期间坚持运动的人又很少,所以导致胃肠疾病发病率明显提升。”县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吴春娇说,特别要注意的是,春节期间,一定不要暴饮暴食、过量饮酒。

  春节接近尾声,节后如何调节肠胃健康,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吴春娇提醒,在按时就餐的基础上,一天饮食注意“一二三四”原则,即一份的肉类、二份的主食、三份的蔬菜、四份的水果。但是,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所以吃多少、吃什么都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而定,适量饮食,合理搭配。对于一些本来就有胃肠道疾病的人,尽量少吃生冷油腻的食物,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还要注意多喝开水并保持适当运动,以促进消化,避免暴饮暴食,防止加重胃肠负担。一旦出现症状,千万不要忌讳“过年就医”,应及时就诊,以免错过诊疗时机,造成不良后果。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