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梦天木业用科技创新撬动市场
2017年01月17日 09:4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见习记者 姚易君

“科技强企”系列报道——

  “这是线条滚涂机,是公司自己研发的。”日前,记者走进浙江梦天木业有限公司,技术部工作人员带记者领略了梦天自主研发设备的生产场景。

  伴随着轰鸣声,一根根木门线条穿过眼前的U型机器,经过上漆、流平、干燥等工序反复运作,从粗糙到光滑,从单调到润泽,木门上凹凸有致的线条初具雏形。“线条滚涂机投入使用后,解决了人工喷漆时,漆料利用率只有30%~40%的问题,现在用机器滚涂,对漆料的利用率接近100%。”

  浙江梦天木业有限公司自1989年创立以来,一直按照“不断创新,追求卓越,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研发生产木门,依靠科技进步,推进自主创新,逐渐成长为国内木门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现已注册商标51件、取得授权专利48项,其中包括5项发明专利。

  “为鼓励技术创新,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创新基金,每个月拿出20万元用于奖励在创新上有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据浙江梦天木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林园生介绍,从2011年开始,梦天先后成立了50多个QC小组,开展小建议、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的“五小”活动,几年来累计收集合理化建议3000多条,为梦天生产工艺改善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2016年,梦天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研发新产品。

  梦天不仅自身科技创新氛围浓厚,对外也立足与国家顶级科研机构合作,成为中国木门界中唯一拥有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联合建立的“梦天木质门研发中心”和“林业工程博士后工作站”。经过长期的积累,梦天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提高了生产效率,打造出品质优良的产品。

  “我们的木门及侧板表面采用异形热压工艺,即大面积的整张木皮热压,不但解决了凹凸部位与平面部位的色差问题,更杜绝了由于木材热胀冷缩引起的收缩缝出现。”梦天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梦天木门经过一道道工序后成型,被推出厂房,运往全国各大中城市销售。

  经过20多年的努力,在科技创新的不断推动下,梦天凭借新颖的产品设计、严格的质量控制、准确的市场定位、先进的营销管理得到了用户的认可,进一步拓宽了市场,成为优质装修、别墅排屋、星级宾馆装修的首选,先后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单位”一系列荣誉。2016年,梦天被评为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这为梦天进一步做强主业、做优品牌,继续领军中国木门行业增强了信心,指引了方向。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