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学思践悟找差距 借鉴经验促发展
2017年01月15日 20:0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1月12日—14日,县委书记蓝伶俐,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胡献如率领县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考察团,赴诸暨市、安吉县、嘉善县,学习考察美丽县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休闲旅游业发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学习兄弟县市先进经验,寻找差距,梳理思路,谋划加快发展良策。

  吴青松、叶丽娅、阎昌远、章作飞、吴灌红、邹海亮、黄绍刚、刘新民、赵玻等副县以上领导,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随团考察。

  县城既要美丽,更要活力

  诸暨是一座文化名城,近年来,大力发展环保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现代都市型生态农业等新兴产业,列入全省首批“美丽县城”创建试点,成功打造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

  12日下午,考察团到达诸暨市长弄堂商业街。该街结合文物保护和历史风貌保护要求进行改造,使得原本破败不堪、污水横流的街道,变成一条具有地域文化特色、以典型的江南传统商业街为原型的高品质现代商业步行街。

 
长弄堂商业街
 

  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长弄堂改造模式,突出特色,挖掘内涵,深入推进旧城改造、美丽县城建设。

  诸暨还是一座山水城市,穿城而过的浦阳江是诸暨的“母亲河”。该市对浦阳江实施生态化改造。在浦阳江东江亲水平台,考察团一行详细了解该市“五水共治”、沿江游步道建设等情况,认为可以学习生态化改造方式,建设我县靓丽的“一溪两岸”景观带。

  在建设美丽县城过程中,诸暨突出规划为引领,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坚持拆改并举、拆用结合,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城东新城

  当天,考察团还来到诸暨王家湖安置小区、城东新城,学习旧城改造、“五水共治”、美丽县城建设经验。考察团表示,诸暨的发展让人印象深刻,要认真学习其城市规划、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新理念、新做法,加快美丽县城建设步伐,着力提升菇城形象品质。

  乡村既要颜值,更要气质

  安吉因竹而美、因竹而富。13日,考察团一行来到湖州市安吉县,考察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做法,实地感受美丽乡村魅力。

  2008年以来,安吉依托良好的自然及区位优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得村庄环境大大改善,农民收入大幅提升,呈现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格局,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安吉县灵峰街道横山坞村、目莲坞自然村坚持统筹规划,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天荒坪镇余村村则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实现了百姓安居乐业,是“两山”重要思想生动具体的实践。

横山坞村
 
 
目莲坞自然村
 
 
 天荒坪镇余村村

  考察团成员说,要认真借鉴学习安吉在美丽乡村精细化管理的经验,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我县美丽乡村更富内涵、更有生命力。

  14日上午,考察团一行赴嘉善县干窑镇新泾港,实地考察“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综合整治等工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以提振信心、改进工作方法。

 
天荒坪镇余村村

  近年来,该镇通过改善提升河道水质,农房外立面改造、美丽庭院、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等综合措施,推动新泾港实现美丽蜕变,考察团对当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赞赏。

  小镇既要特色,更要融合

  当前,我县特色小镇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如何建设好特色小镇值得深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考察团带着问题、带着任务,到诸暨、安吉、嘉善等地,虚心学习请教。

  诸暨的大唐袜艺小镇紧扣打造“供给侧小镇经济新模式”核心,重点规划“智造硅谷、时尚市集、众创空间”三大区域,将袜业制造与文化、艺术、设计相结合,融“智造、商贸、研发、旅游、居住”等功能于一体。预计到2017年,可实现产值150亿元,实现利税3.5亿元,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

 
 
大唐袜艺小镇

  考察团认为要对标先进,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推进产旅、文旅融合,不断提高特色小镇建设水平。

  安吉“天使小镇”以“动漫乐园、休闲之城”为主题,集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建成后每年游客流量可达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亿元,创造税收2亿元,并争创国家5A级景区。

  13日,考察团一行来到天使小镇,参观了凯蒂猫家园,对其着力形成产业、文化、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叠加的发展空间平台,让小镇富有生命力的做法给予肯定,并表示要吸取先进经验,提升我县特色小镇建设的融合度。

  巧克力甜蜜小镇位于嘉善县大云镇,以“温泉、水乡、花海、农庄、婚庆、巧克力”为特色,坚持以旅游聚集产业,以产业支撑旅游,走“旅游+”特色之路。

 
巧克力甜蜜小镇

  歌斐颂巧克力项目是小镇核心项目。14日,考察团参观了歌斐颂巧克力工厂,详细了解了发展情况和发展目标,并就“一业为主、多业融合”发展理念和规划建设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考察团认为,要学习经验,推动我县工业旅游、文创旅游、休闲旅游等特色旅游产业发展。

  14日,考察团一行还到浙江梦天木业有限公司考察,参观了生产车间和样品展示间,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理念、产品创新等情况。

 
浙江梦天木业有限公司

  一路步履匆匆,一路探寻切切,一路思考感悟,对比差距,虚心问计取真经。代表团成员无不为诸暨、安吉、嘉善的发展成绩感到震撼,他们的经验让考察团成员感触良多,纷纷表示将认真对比、寻找差距,在思索中总结经验,在学习中提升水平,在实践中推动发展。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