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记者在基层  >  记者在一线   正文
科技特派员助农发展
2017年01月12日 09:5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村中水渠两边的建筑按照江南水乡的风格,对面将建公园、观光区和绿化走廊……”近日,派驻张村乡的科技特派员朱铨在东川村一边和住村干部对接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规划,一边带着学生进行实地丈量。

  朱铨任教于浙江农林大学旅游管理学科,是我县派驻张村乡和贤良镇的科技特派员,派驻5年多,他发挥旅游专业特长,为当地乡村旅游业发展立下不少功劳。

  朱铨在期间启动了南阳溪流域的旅游规划工作,主持完成了《庆元乡村南阳溪生态养生旅游区总体规划》和《庆元贤良生态养生休闲旅游总体规划》,多次组织贤良镇和张村乡干部群众赴浙江农林大学接受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培训,并带领他们考察了临安、安吉等农家乐发展先进地区的典型乡村旅游点,有效调动了当地农民参与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根据发展需求,2013年年底启动了贤良水世界农家乐综合体的建设工作,并于2014年6月正式营业。此后又启动张村八角殿“太极山水、烟雨南阳”农家乐综合体的设计和建设工作,并完成了张村乡岙头村、南阳村及贤良镇黄淤村、南阳溪漂流、贤良醉美休闲垂钓基地等一系列乡村旅游点的设计,同时组织策划了“‘漫闲凉’亲水节”“张村乡村旅游风情节”等一系列旅游节庆,引爆了张村乡和贤良镇旅游市场。

  据了解,我县像朱铨一样的科技特派员共有20名,其中省级17名,市级3名,他们充分发挥政策宣传、项目申报和技术指导等方面的作用,使科技成为我县助力农民致富增收的好帮手。

  陆红法连续7年担任百山祖镇科技特派员。7年间,他主持过高山冷水茭白套养本地特产薄壳田螺,红芒谷套养田,水稻套养田螺等科技扶贫项目。在合湖乡建成高山冷水茭白套养高山薄壳田螺园区,通过基地化管理生产,在保持原有水稻产量的前提下,明显提高了田螺产量,年精养田每亩产量达156公斤,每亩的田螺产值达到了4680元。通过套养基地的建设,7年来,共解决就业人口500人,人均增收10000元,各基地合计增加利润800万元以上。

  目前,20名科技特派员覆盖了我县16个乡镇和1个街道,他们在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上的促进作用日益显著。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