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美丽乡村乐农家
2016年12月23日 09:5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见习记者 姚易君

  献礼党代会——美丽乡村篇

 

  “原来我们住的是黄泥砌成的土坯房,猪棚、鸡鸭栏随处搭建,生活垃圾也随处可见。现在住在山花小区,生活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谈起安置搬迁,去年搬进淤上乡山花小区的村民叶小英满脸喜悦。

  2012年,淤上乡山花小区开工建设,一幢幢公寓安置房平地而起,“乱棚不见了,生活污水、垃圾也不再乱排乱放,家门口开起了超市、店铺,生活十分方便。”叶小英表示,搬进山花小区后,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让她家人住得更加舒心。

“滨江新村 花样农家”--庆元县竹口镇平岭岗新村

  五年来,除淤上山花小区外,我县还新建了五都同心、竹口黄坛安置小区及安置点12个,农民异地搬迁4328户13223人。同时通过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卫生改厕、房屋外立面改造等工程,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五年来,全县共完成村庄整治314个,美丽乡村建设比率达100%,农村垃圾收集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完成283村35255户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成污水处理终端327个,实施农村卫生改厕10000余户,按“处州民居”的风格,推进美丽风景线沿线39个村庄房屋外立面改造累计4000多户,150多万平方米。

崔家田村  (叶建伟 /摄)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我县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建设主题,不断完善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的规划布局,着力推进“二线四组团”成片连线建设美丽乡村。同时,大力培育省级中心村、市级生态村,实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2015年,我县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荣获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胜县。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还要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自2012年我县全面开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利用工作以来,先后启动4个省级历史文化保护与利用重点村和13个省级历史文化保护与利用一般村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村庄更美丽,村容更有序,村民生活更富裕,前来休闲度假的人也越来越多。

举水乡月山村

  “我以前在外打零工,有活的时候就出外一阵子,没活就闲在家里,收入很不稳定。”

 
云屏山居民宿

  吴光连是我县第一批历史文化重点村——举水乡月山村的村民。近年来,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利用中,月山村发展起了民宿,吴光连便结束了在外打零工的生活,开始到云屏山居民宿帮忙,“现在不用再到处奔波了,就在家门口工作,每月收入还比原来多了1000多元。”吴光连的生活是我县众多农民生活的写照。五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我县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老百姓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五年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保持在两位数以上,2016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4000元。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面消除了“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美丽乡村正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