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大道通衢向未来
2016年12月19日 09:4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备受关注的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站在这个承前启后的时间节点上回眸,过去的五年,是庆元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五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上下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形成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新局面,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谱写了庆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献礼党代会——交通事业篇

大道通衢向未来

  “以前庆元到丽水走省道,路窄、路堵,高速通了后,车跑得快,去哪儿都近多了。”杨左贵是县客运站的一名驾驶员,有着22年驾龄的他见证了庆元交通的变化,对此深有感触。

  他说,2005年前,庆元到丽水全程无高速,一趟下来5个小时左右,后来龙泉到南山段通了高速,时间缩短至3个半小时,再到2013年龙庆高速公路庆元段通车,不到3个小时就能到达丽水,而且路面通行条件越来越给力,所有的期待都成了现实。

 
资料图:龙庆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是缩短时空距离的“主干线”,也是引领庆元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2013年6月25日,龙庆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彻底终结了庆元无高速公路的历史。随后,我县立即开展高速连接线项目的建设。

  得知高速连接线黄坛至阁门岭段今年年底前半幅试通车,杨左贵更是喜上眉梢,“时间再次缩短,出行也会更加顺畅。”

  杨左贵真实感受的背后是我县交通发展的日新月异。

  龙庆高速建成通车,实现高等级公路“零”的突破;54省道菊后线、百山祖和巾子峰通景公路建成通车;庆寿高等级公路列入省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预备类,庆景公路、兰溪桥段改建工程列入省交通“十三五”实施类;329省道创建成全省最长“美丽公路”,位列全市“美丽公路”榜首;全县行政村通达率91.3%……五年来,我县累计完成交通投资34.15亿元,公路总里程达到1525.35公里。

  “庆元正在修建铁路,以后外出就更方便了。”市民毛晓霞经营服装店,常年跑杭州进货,最关心铁路建设,尽管已经通了高速公路,但从庆元出发到杭州平均用时仍在6小时左右。

  2015年11月,衢宁铁路庆元段开工建设,一旦建成通车,我县将正式踏入铁路时代。衢宁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时,通车后,庆元人坐火车到杭州只要3小时,到衢州1小时,到金华2小时,大大缩短了庆元到各地的时空距离。

资料图:衢宁铁路庆元段开工建设,群众关注相关信息
 
 
资料图:衢宁铁路庆元段首条隧道——田丁寨隧道贯通
 

  近年来,我县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动交通大发展,不仅成为庆元发展的深厚基石和有力支撑,也为庆元老百姓带来巨大便利。

  据了解,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期间,我县将围绕“构建‘西进东出’大交通,打造‘美丽公路’大品牌,实现‘综合交通’大改观”的总体目标,抢抓各级补齐交通短板机遇,全面对接和提升“美丽经济”走廊,重点通过解决打通东出通道、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的交通通道、农村路网提升、综合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问题,力争“十三五”末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改观。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