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科技引擎推动鸿星“洼地崛起”
2016年12月09日 09:3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胡松

  【编前语】日前,省科技厅公布了2016年度浙江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我县7家企业上榜。此外,我县还有14家企业被成功认定为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至此,我县累计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企业有49家。当前,在全省掀起新一轮创业创新发展热潮的鼓舞下,我县部分中小企业借助科技力量,实现了创新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科技强企”系列报道,带您走进这些科技企业,感受这些企业在一系列良好政策推动下的裂变和奋发突围的风采。

  “科技强企”系列报道——

 

科技引擎推动鸿星“洼地崛起”

  鸿星文具将年利润的30%投入科技创新,先后斩获30多项国家专利

  近日,在鸿星文具的制杆车间里,一台台新型的胶芯机正不断“吞”进各类槽板和笔芯,“吐”出合成后的铅笔,而后经过烘干、刨杆、磨光、油漆、切光、打印等一道道工序的重重打造,一支支色彩形状各异、功能不同的铅笔摆上了一排排的小货车。

  这些胶芯机是鸿星文具在2014年通过技术改进配备的,属于鸿星自主研发的双面胶芯技术。“2014年,我们成功研发了一款新的胶芯机,可以进行双面胶芯。”据鸿星文具研发中心负责人李靖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铅笔的品质质量,为客户提供一份高品质、高安全性的产品,鸿星多年致力于生产技术的研发更新,在原来的单面胶芯基础上,自主研发了双面胶芯技术,这样就可以让胶水既粘牢铅笔槽板,同时也粘牢笔芯,使得铅笔芯更牢固,让铅笔在书写和卷削中不易断芯,书写更顺滑。据了解,公司每年通过技术改造、设备研发等大大小小技改项目达10多项,不仅提升了产品品质,还提高了生产效率。

  质量的提升,赢得市场认可。2015年,鸿星文具完成了销售额1.8亿元,营业额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这源自鸿星铅笔的高品质,是品质赢得了市场,赢得了发展。”鸿星文具董事长叶明上表示,从一开始,鸿星就立志做中国铅笔制造的一流品牌,在生产上导入并严格执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设立先进的试验室和严谨全面的品质控制流程,同时还将公司年利润的30%投入科技创新,在技术创新上先后斩获了30多项国家专利。

  技术革新支撑“洼地崛起”。10多年来,鸿星文具逐渐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快速成长。厂房从6千多平方米增至6万多平方米,员工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400多人的高素质团队。如今,鸿星文具已配备了原材料加工车间、制杆车间、成品车间、包装车间、产品研发中心、物流配送中心,销售网遍布全球,产品远销国内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正是有了科技创新的“引擎驱动”,鸿星发展之路走得越来越快、越来越稳。自主研发的“鸿星”牌系列铅笔,被誉为“中国制笔名牌产品”,生产的“考试专用2B铅笔”被授予“中国制笔协会特别指定产品”,2015年荣获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铅笔制造企业。2016年,鸿星文具销售额已突破2亿元大关,并启动年产20亿支中高档铅笔生产线项目,力求朝着中国铅笔行业标杆企业的目标迈进。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