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全力构建厚植享绿的绿色水系网
2016年12月08日 09:3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陈志超

  自“创森”工作开展以来,我县继续开展“美丽河道”建设。为了实现水净、岸绿、景美的目标,我县全力构建厚植享绿的绿色水系网。

  早上7时,县兰溪桥水库库区保洁员吴振烈准时出发,和往常一样划着小船,沿着水库库区水域巡逻。

  兰溪桥水库位于县城上游7公里处,水域面积77.3公顷,山体保护面积555公顷,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发电和灌溉的中型水库,也是县城及下游地区主要的饮用水源区。今年2月,我县通过招投标与丽水平安物业公司达成了2年的合作意向,就加强兰溪桥水库水域保洁设施建设和日常管理作出了规定。

  “我们还对库区直接影响水质的污染源,采用设置隔离防护网及垃圾堆放场搬迁等措施,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县兰溪桥水库管理处副主任钟吕斌表示,水库群山环绕,通过封山育林、持续保洁等一系列措施,如今已经形成了水净、岸绿、景美的画面。

  和兰溪桥水库一样,马蹄岙水库也处于群山环绕的环境中。该水库位于马蹄岙弯道的上游处,距县城约18公里,库区水域面积17.9公顷,水库山体保护面积345公顷。为了留住这一抹绿,我县继续在库区两岸实行封山育林,提高库区森林覆盖率。

  水库库区保护工作是我县“创森”工作开展中的其中一项。水是生命之源,绿是生命的基调。自“创森”工作开展以来,我县更加重视美丽河道建设,在河道、渠道、堤防、库区等宜林地带加大了绿化和保护力度,并以河道、饮用水源地和库区绿化为重点,按照因地制宜、植管并重、讲求科学、有利管理、注重效益的原则,生态效益优先,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推进水系绿化建设,同时逐渐加强河道和库区水环境治理,并制定了水边绿化管护责任,形成了长效的管护机制。

  以“创森”为契机的“美丽河道”建设,通过实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人工造林、生态公益林建设等工程,保护和恢复重要水源地周边的森林植被,维护水生态安全,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绿道网系统,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森林植被涵养水源作用有效发挥,近5年水质持续不断改善;构建了完善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和水生态保护体系,加强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

  近年来,全县主要河道基本断面实现水质监测全覆盖,主要河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5%以上;城市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闽江出境水水质达到Ⅲ类以上,瓯江出境水水质达到Ⅱ类以上。全县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0平方公里,完成农村河道综合整治125公里,完成水利绿化4.89万平方米,真正构建出了覆盖城乡的绿色水系网。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