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心怀希望 背负责任——贤良镇新村村吴士浪的好家风故事
2016年12月02日 10:1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本网通讯员

  人物名片:吴士浪是贤良镇新村村人,共产党员,1981年从辽宁空军后勤部队退伍后回到村里,靠勤劳双手撑起了一个四口之家。1992年,他妻子不慎摔伤,下半身高位截瘫,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24年来,他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妻子,并用心培养两个儿子成材。他的“孝老爱亲”故事,在十里八村传为佳话,于2014年被评为贤良镇“道德模范”。

  “心怀希望,笑对人生苦难。背负责任,撑起一片蓝天。”这是吴士浪的大儿子吴凌云在讲述好家风故事时,特别强调的一句话。他说,父亲的教导,对他们的成长影响至深。

给孩子传递希望

  吴士浪所在的新村村,是贤良镇较偏远的村庄之一。1981年,吴士浪退伍后回到了村里。勤劳能干的吴士浪跟父辈们,在福建从事香菇种植生意。而他妻子陈香翠,也是一个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妇女。丈夫在外种植香菇,她则在家干农活操持家务,用心养育两个儿子,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2年3月的一天,陈香翠不慎从高处摔下,脊柱损伤,导致下半身高位截瘫,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看着瘫痪在床的妻子和两个尚未成年的儿子,吴士浪心里明白:不能让妻子从此消沉,不能让孩子失去了希望……于是,他扛起照顾妻子、抚养孩子的重担。

  洗衣、做饭、帮妻子按摩、干农活……吴士浪家里家外硬是一手打理过来。为了妻子的医疗费和两个儿子的学杂费,吴士浪每年在家种植一万多段香菇棒,农忙时节他每天烘香菇到凌晨。凌晨5点,他便起床去菇棚采香菇,接着回家烧饭,帮妻子洗脸翻身、按摩和照顾孩子。匆忙吃过早饭,他又到菇棚摘香菇。劳作期间,他心里总惦记着妻子,每隔一小时就要回家看看,看看妻子是否要喝水等。就这样,为了照顾妻子,离家远点的活吴士浪根本干不了,更不用说出门打工了。

  尽管生活艰辛,吴士浪每天脸上还是挂着笑容,他爽朗的笑声,时常传遍房屋每个角落。劳作之余,他会给妻子、孩子讲以前在部队当兵时的故事和趣事,他一直说是部队,造就了他不怕困难、不畏挫折、勇往直前的性格;他也常鼓励两个儿子,只要内心有希望,眼睛向前看,并付出努力,就能战胜困难,生活也就会慢慢地好起来……在吴士浪的辛劳操持下,妻子的精神面貌渐渐好转,脸上慢慢地又恢复以往的笑容。受其乐观心态影响,两个儿子也慢慢变得开朗和乐观起来。

教孩子扛起责任

  妻子瘫痪的头几年,吴士浪每周都坚持背她到5里路外的黄坛村坐班车去县城医院,进行针灸、按摩等康复治疗。也曾有人劝吴士浪再娶一个妻子,他想也没想就拒绝了:“不管陈香翠是瘫了,还是怎么了,只要她还在一分钟,就是我妻子,我就不能丢下她,这就是我们俩的缘份,也是我的命运,人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吴士浪对两个儿子说,身为丈夫就要有对妻子照顾的责任,你们是男子汉,将来也一样要承担起这份责任。

  吴士浪的大儿子吴凌云中学毕业时,小儿子吴长权还在念初一,生活比较艰难。吴凌云一心想在家协助父亲扛起家庭重担,吴士浪咬咬牙拒绝了。“作为父母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们上学,就是供不起,也要让你们学得一技之长,这是做父母对子女的抚养责任。”吴士浪对两个儿子说,等你们成家立业了,还要有一份对父母孝敬赡养的责任。我现在给你们做一个榜样,将来你们也要给下一代做好榜样。

  “做人一定要有所担当,不管面临多大的困难、经受多大的波折,都应该用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责任……”吴凌云说,正是他父亲的言行,不断激励了他们兄弟俩前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当初学厨师只想替父亲烧饭的他,而今通过努力进取,已成为了丽水某酒店一名小有名气的厨师。而其弟弟大学毕业后,历经锻炼,也已在浙江省商务厅工作。现在他们已成家,家庭和睦,儿子儿媳均对长辈孝顺体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