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最新动态 正文

首届国际食用菌文化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1-11 15:35:15 来源: 中国庆元网 记者 吴芬 李健

  11月11日下午,首届国际食用菌文化大会在新二中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大会由国际蘑菇学会、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和中国食用菌协会主办,主题为“弘扬菌菇文化 助力一带一路”。参加本次大会的有来自澳大利亚、美国、法国、俄罗斯、乌克兰、日本、韩国等国的食用菌专家30多人,台湾地区菇界代表30多人,国内各地食用菌界人士300多人。

  县委副书记、县长叶青致辞,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主席谭琦主持,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致开幕词,副县长范庆伟参加会议。

叶青致辞
 
谭琦主持
 
格雷格致开幕词

  近年来,庆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香菇文化为核心的食用菌文化发展建设,提出了打造“寻梦菇乡 养生庆元”的发展战略,创造了实体香菇市场和虚拟交易市场“两个市场”,创建了“世界农业文化遗产”和“世界香菇始祖”“两大品牌”,大力推动了县域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有效繁荣发展了特色食用菌文化。

  叶青指出,举办首届国际食用菌文化大会意义重大,既顺应“一带一路”战略,又符合“健康中国”规划,还引领了“菇乡文化”的发展。本次大会既要积极分享、交流食用菌文化研究成果,传播食用菌养生、药用功能,更要倡导全社会改善生活营养食谱,提高食用菌产品在中国和世界人民食谱中的地位和分量,这也是大会提出“弘扬菌菇文化”主题的重要内涵和外延。

  大会上,叶青还发出倡议,希望与会的食用菌专家、学者们着力推动食用菌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探索培育出类似“苹果”的食用菌文化品牌符号;着力加强食用菌养生、药用功能研究,拓展食用菌产业发展新空间;着力加强食用菌养生、药用功能的宣传营销,引领全社会健康消费新潮流;着力促进食用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以创新科技推动食用菌产业供给侧改革;着力唱响“食用菌+”,促进“食用菌+文化”“食用菌+养生”“食用菌+健康旅游”的融合性发展。

  会上,格雷格向主委会表示祝贺,他说,能成为首届国际食用菌文化大会的主办方之一,感到非常自豪。传播与蘑菇相关的科学是国际蘑菇学会的核心使命,本次会议就是从文化的高度实现这一目标的很好例子,因此能被邀请成为这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举办这次备受推崇的国际盛会,他十分高兴。庆元拥有极其丰富的香菇文化遗产,是举行本次会议的最佳场所,800多年的香菇知识和文化为这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具国际竞争力的食用菌贸易平台。庆元香菇产业规模庞大,全县拥有从菌种到市场香菇供应链的所有组成部分,相关产业要素如食用菌深加工产品、技术性基础设施,以及研发和推广能力等成功产业的必备要素,在这里应有尽有。同时,他希望在座各位积极参与,大胆与演讲者和同伴交流想了解的知识。与其他大多数传播形式相比,沟通交流能更快更好地获取知识。

 

布沙尔
 
丹尼尔
 
高畠幸司
 
金大谦
 
贾身茂
 
甘长飞
 

  会上,法国蘑菇博物馆主席布沙尔,美国宾西州州立大学教授、前世界食用菌学会主席丹尼尔,日本食用菌协会会长、琉球大学教授高畠幸司,韩国食用菌月刊杂志社社长金大谦,河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贾身茂,县香菇研究会会长甘长飞还分别围绕各国食用菌的历史与文化以及现状、展望等发表演讲。

标签: 编辑: 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