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最新动态 正文

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16-11-11 10:08:43 来源: 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记者 吴 芬 李 健

  胜地逢盛事,佳节迎嘉宾。11月10日下午,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暨庆元·中国香菇指数发布在新香菇市场举行,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受邀出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吴积云、县食用菌管理局局长吴远德、庆元香菇市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翔参加新闻发布会。

  来自乌克兰《食用菌》杂志社、韩国《食用菌月刊》杂志社、俄罗斯《农业科学与应用生态学》杂志、《全国食用菌信息》杂志社、《浙江食药用菌》杂志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新华网等40多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还就香菇文化节办节目的、庆元食用菌产业发展、庆元香菇小镇创建、庆元·中国香菇指数意义等答记者问(以下为答记者问实录)。

 

  中新社记者问:您认为,香菇节的举办,对于庆元香菇的发展,有什么好处?您期待香菇节能取得一个怎样的效果?

  吴积云答:这次举办香菇文化节有3个目的,一是打响庆元香菇品牌,二是展示庆元发展的形象,三是助推香菇产业的转型升级。

  办好香菇文化节,是打响香菇品牌的有效载体。“庆元香菇”品牌以其悠久的栽培历史、独具特色的地域特征、坚实的产业基础、广泛的品牌知名度和社会经济效益,持续名列中国食用菌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第一位,品牌价值达到48.63亿元。香菇文化节的举办进一步放大了庆元香菇品牌的引领作用和集聚效应,走出了一条以菇为媒促开放、推动区域经济振兴之路。办好香菇文化节,是展示庆元新形象的有效舞台。今年恰逢庆元实施“寻梦菇乡、养生庆元”战略总目标三周年,这几年,我们打破了瓶颈、打开了空间、打出了天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举办节庆活动,可以给宾客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有利于凝聚全县人民的共识,推动进一步的发展。办好香菇文化节,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节庆期间承办国际性的食用菌文化大会,让我们有机会和韩国、日本、澳大利亚、荷兰以及台湾等食用菌产业发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与探讨,让我们可以发挥庆元县食用菌在产品质量、文化底蕴等独特优势,不断在新领域、新理念上寻求新合作、新方向,进一步拓宽发展视野和更新传统生产、销售、消费等观念,切实推动庆元食用菌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推动国际食用菌产业的整体发展。

 

  浙江经视记者问:目前,庆元香菇发展遇到什么瓶颈?下一步,庆元食用菌产业发展将有哪些举措?

  吴远德答:庆元香菇发展的瓶颈在于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步子还不够快;品牌效益不够明显;还有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发展,致使农村从事食用菌人口骤减。

  下一步,庆元食用菌产业发展将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以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以质量为生命,以转型升级为重点,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首先要注重转变方式,着重推进菌棒生产工厂化、栽培管理基地化,来稳定产业的发展规模。

  二是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特别是加快发展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开发食用菌即食、休闲食品、食用菌药品、保健品等。

  三是注重培养食用菌产业人才队伍。以“内培外养”的方式,充分挖掘食用菌人才。

  四是依托中国香菇小镇的建设,深入挖掘香菇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开发以朝圣和文化体验为主体的旅游线路,弘扬香菇文化。

 

  《钱江晚报》记者问:据相关资料显示,在河南、湖北等地香菇产业发展迅猛,庆元如何保住这块金字招牌,并将如何巩固发展优势?

  吴远德答:正如你所说,目前,全国各地都在迅猛地发展香菇产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巩固发展优势是摆在当前的首要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提高科技含量。加强技术研发,品种选育力度。完善胶囊菌种技术体系,强化生产管理。提高菌种品质、规范化食用菌栽培措施、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做好食用菌深加工等。正如李玉院士所说:“庆元的菌种管理办法,以及规范化的栽培管理等都值得全国各地学习。因此,庆元有权利和义务去制定规范化的、全国性的法规,并形成操作规程,供全国食用菌行业仿效。”

  二是提升文化底蕴。庆元香菇历史最早,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2013年,吴三公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追奉为“香菇始祖”,并确定庆元为香菇始祖朝圣地;2014年6月,“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了全国第一个食用菌方面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6年3月列入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接下来,庆元要做好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的宣传与保护,让香菇文化成为庆元食用菌产业发展根基与原动力。

  三是注重品牌宣传。目前,庆元县已委托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开展“庆元香菇品牌战略规划”,以便更好地把“庆元香菇”品牌融入庆元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庆元香菇产业转型、企业提效、农民增收,全面提升“庆元香菇”品牌综合实力。

  四是走向国际平台。2014年12月,庆元县食用菌产业全产业链被认定为浙江省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庆元县食用菌产业在“一带一路”的大形势下,将进一步思考和实施多品种、多元化、土洋结合的食用菌产业化路径,通过实施“走出去”,让“庆元香菇”率先走出国际范儿,把中国最好的食用菌推广到世界各国,让更多的国家能够吃上庆元的食用菌。

 

  浙江在线记者问:2016年1月,香菇小镇成功列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您认为,创建香菇小镇有什么意义?目前进展如何?

  吴远德答:创建香菇小镇有以下意义。一是有利于加速经济转型升级。香菇小镇是庆元县生成新动力、促进新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

  二是有利于构筑产业发展平台。香菇小镇是庆元县促进大众创业,培育经济新动力,万众创新的新平台。

  三是有利于扩大持续有效投资。香菇小镇是庆元县谋划大项目、带动大投资、培育大产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四是有利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香菇小镇是庆元县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城乡一体化的新平台。

  五是有利于传承独特地域文化。香菇小镇是庆元县弘扬历史经典文化、满足人民文化需求、提升软实力的新载体。

  香菇小镇自创建以来,已完成投资14亿元,特色产业投资达8.9亿元,旅游接待人数达20万人次,实现税收7000万元。香菇小镇已集聚企业138家,其中食用菌企业46家,高新技术企业数9家,提供就业岗位1.7万个。2016年,仅1-7月份香菇小镇已完成投资4.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完成1.8亿元,特色产业投资完成2.5亿元。

  目前,香菇市场已基本建成使用,成为全国最大的香菇专业批发市场,已入驻商户350余家,去年交易额达20.17亿元。

 

  《浙江市场导报》记者问:今天发布的庆元·中国香菇指数,这对于市场和从事香菇产业的从业人员有什么意义?

  陈翔答:庆元是香菇的主产区,全县21万人口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员从事香菇关联产业,同时庆元是人工栽培香菇最为悠久,香菇产业链最为完善,市场规模交易量最大、交易最为活跃的产区和交易县。庆元·中国香菇指数通过对全国香菇产业发展、香菇市场销售情况监测数据和购销双方主观评价数据综合计算得出,主要包括香菇价格指数、香菇发展指数、香菇景气指数三大部分,它们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从三个不同的方面和角度全面反映出香菇产业的发展状况及趋势。通过庆元·中国香菇价格指数的发布,能够进一步统筹香菇全国性定价,实现香菇市场价格的透明度,规范市场价格,防止恶意竞争,帮助商户合理定价,引导产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同时,能够为制定生产计划、原材料采购提供参考数据,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台湾导报》记者问:在台湾,我们也比较重视香菇,对香菇进行了多样化的生物研究,庆元与台湾的香菇产业界有没有相关的交流?

  吴远德答:一直以来,庆元和台湾香菇界都有交流,每一届的香菇节我们会邀请台湾地区的专家来庆进行研讨。其次,庆元与台湾地区的企业、协会之间都有定期的互动。就政府方面,下一步我们也会与台湾地区,做好进一步的合作、沟通与交流。此外,庆元还有台湾创业园,非常欢迎台湾地区的企业、客商到庆元投资。

 

  易菇网记者问:请问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是第几次来庆元了,觉得庆元有什么变化。此外,首届国际食用菌文化大会在庆元举办,国际蘑菇学会为这次大会提供了哪些支持和帮助,以及未来希望庆元在食用菌文化中做哪些工作?

  格雷格答:我上次到庆元是2010年,这是我第二次到庆元,还没有到县城好好逛逛,等我有了了解后再给出一个更好的答案。国际蘑菇学会副主席也将参加此次大会,这表明了我们对香菇节的重视。而且学会还经常到大学做讲座传播食用菌的科学和文化。学会中的很多成员都是从事香菇产业的商人,他们也会到庆元对产业进行了解,然后再回去和其他人员分享一些商业化的技巧和经验,同时为庆元食用菌产业敞开走向世界的大门。

标签: 编辑: 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