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这次培训让我们受益匪浅”
2016年10月24日 11:3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大济路一女子遇车祸 好心人合力相救》

  10月20日晚,县红十字会、县新闻中心联合举办的首期应急救护培训如期开课,读者们纷纷说——

“这次培训让我们受益匪浅”

  “教室都坐满了,中途没人离开;不停地记,还要求多些实际操作,想不到读者这么感兴趣和认真……”10月20日晚10点5分,刚结束了应急救护培训课,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毛昌方向记者感叹道。就在3个小时前,由县红十字会和县新闻中心联合举办的首期应急救护培训如期开课了。此前还担心培训课因时间仓促、准备不周的毛昌方,在短短3个小时内,强烈地感受到了来自读者的高涨学习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

热情高:教室座无虚席

  开课前,记者以电话或短信的方式通知了66位报名参加培训班的读者。其中,有不少人表示不一定能参加培训班。还有一部分人表示,因有事与培训课时间冲突,可能要中途缺席培训等。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晚6点30分,离开课还有半小时,已有近40名读者,早早地来到了县卫计局大院三楼的培训教室了。当晚6点55分,教室里已座无虚席。开课后,还有读者陆续赶来,记者与县红十字的工作人员都把位置让了出来,但还有读者没有座位。记者与其沟通:“你看都没座位了,你们不如下次再来培训吧?”一名男性读者说:“不要紧的,我站着也能听课。”读者的学习热情,着实让记者吃了一惊。记者数了数,当天到场听课的读者近70位。

很认真:边听边记笔记

  培训开始前,毛昌方向读者们介绍了县红十字会的由来以及红十字会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记者环视教室,只见他们个个伸长脖子,津津有味地听着。

  当晚7点15分,培训正式开始了,县人民医院信息科副科长、兼职应急救护培训师吴维红,首先为读者们讲解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意外伤害急救常识及现场救治的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技术。

学习绷带包扎

  随后,由县中医院住院医师、2008年至2011年在丽水市红十字会做专职救护培训师的吴绍飞,为读者们讲解急救方式中常见的心肺复苏抢救技术。

  在培训中,两位培训师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讲述大量急救例子,并与读者们互动进行实际操作。记者注意到,读者们听得格外认真,有的拿出笔记本认真做笔记,有的拿出手机拍照记录培训师讲课的关键点,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

  课间的5分钟休息时间,读者们也不放过。他们纷纷围着培训师追问、请教未明白的知识点,并让培训师做考官,给他们展示的包扎技术做评分指导。原本预计9点30分结束的课程,由于读者们的积极回应,被“拖课”了。在心肺复苏环节,读者纷纷要求培训师吴绍飞详细讲解知识点,多位读者还利用人体“模特”道具,学习体验“心肺复苏”技术要领,引来了其他读者的围观、点评……当晚10点,课程结束后,还有不少读者围着人体模特在做体验学习。

齐感叹:真是受益匪浅

  “鱼骨卡喉后,立即大口进食;流鼻血仰头止血……原来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读者吴芳说,通过这次学习,他掌握了这方面知识,还纠正了不少日常急救中不正确的处理方式。

  “绕着手腕包扎好以后,从左向右再绕着手掌和手指进行‘八字形’包扎……”学员叶玲说,这一包扎方法非常实用,简单易学。有一回,她在家中遇到亲人的手被割伤流血,但不知如何处理。她说,通过这次培训,以后若真遇上此类事件就能够正确处理了。

  在现场,读者吴贵兰边整理笔记边和记者说:“我觉得学习这些急救常识很有必要,也受益匪浅。我年纪不小了,身边的朋友也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老年人平常身子骨弱,难免会突发各种状况,如果哪天遇到这样的突发状况,既能自救,还能救人。”

  “心肺复苏的知识还算容易学,但一定要掌握好正确的姿势,不然就起不到急救的作用。”市民吴晶晶开心地说,她会牢记这些知识点,希望通过此次学习,能把学过的知识传授给身边人。

心肺复苏操作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这样的培训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今后还能继续开办,叫亲戚朋友也来学。”读者胡元盛说。

  当晚,县红十字会和县新闻中心还为读者们准备了一个实用的急救包和雨伞等礼品,受到读者们欢迎。

  提醒:对应急救护感兴趣的读者,仍可通过拨打新闻热线6058088、6058079或直接在“掌上庆元”微信公众号回复“参加应急救护培训”(附上姓名和电话)报名。届时,县红十字会、县新闻中心将择机开展第二期应急救护培训活动。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