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勤孝为本 积德和善——胡开荣的好家风故事
2016年10月20日 09:2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本网通讯员

  人物名片:胡开荣是荷地镇胡处垟村人,是一位退休教师,曾在庆元东部农村小学执教三十五个春秋。他热爱教育,关心学生,曾多次被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

  走进胡开荣家,浸润着的是一种有着中国优秀传统美德教育熏陶的浓郁氛围。“勤为本,孝为先,积德和善放身边”这一家训,三代相传,深刻影响着家人,是家人为人处世的准绳,更是家庭的精神文化财富。

  勤俭养德言传身教

  胡开荣把勤勉勤奋和勤俭作为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作为肩负养育七口之家,又要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农村教师,他工作和生活十分艰辛。可他苦中作乐,艰苦勤勉。

  他心里明白,在那时农村复式班的教育教学中,需要有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和夜以继日的敬业精神。因此,除白天繁忙的教学工作外,他时常夜里以点火篾为灯,不辞劳苦挨家挨户走访学生家庭,进行作业辅导或家访工作。这在当地一度被传为佳话。

  此外,在“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育方针的指导下,他还带领部分学生深入田间地头参与农村生产队劳动,参与农村修建石子路等,在此地留下良好的口碑。他的言传身教感染了家人,也深深影响着家人。

  教育子女积善成德

  胡开荣还时常教育子女要行善积德,以德树人,与邻为善,多做好事、善事。那个年代,在农村有点文化的人并不多,书信往来也是主要的信息交流渠道。身为教师的他乐于帮他人写家书,讲读家书也成了常事。若是临近春节,他更要忙于帮村民书写对联。写对联时,他善于根据村风民俗和家庭实际特点,有针对性地选取合适的对联,一方面点缀春意,另一方面也重在引导人们多行善事,多积品德。

  如今在他房间的大桌子玻璃下还保存着其书写的“向阳门第春常在,积善人家庆有余”的条幅。字迹虽褪色,可文字的深远含义早已铭刻在子女们的心中。

  “父亲总感到能帮他人做点好事,心里尤为欢快。因此也常鼓励并教育我们,要多做好事,多行善事,为家庭乃至整个家族添光彩。父亲还与左邻右舍和睦相处,经常担当起邻里间化解矛盾的调解员。”其子胡光升说,这些对他们兄弟姐妹的教育,深深影响了他们成长。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