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为了尽快找到失联的同胞
2016年10月18日 09:3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胡菲菲

  10月12日是苏村山体滑坡救援的第15天,现场的搜救和挖掘工作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过去的15天里,我县民兵应急分队成了灾区的重要救援力量之一。他们不离不弃,争分夺秒,奋力配合各路子弟兵救援,上演着“生死时速”,一个个暖心出征的故事也令人动容。

  据悉,我县民兵在救援现场被分成运送油料和外围警戒两组。在驰援苏村的庆元民兵队伍中,有一位微胖的小伙子,只见他动作敏捷地扛着油,穿梭于乱石泥土中,将一箱箱油扛向在深谷劳作的挖掘机,来回挥汗如雨不停歇……

  他就是来自濛洲街道下滩村的民兵应急队员陈德松。陈德松在义乌办厂,准备在国庆期间,回家帮父亲收割稻谷。得知遂昌苏村发生灾难,需要组建民兵应急分队前往救援,他便和父亲周兆生、叔叔周兆库积极报名参加第二批驰援苏村的民兵应急分队。

  “遂昌同胞有难,我们岂能怕危险等等看?”周兆生在灾区救援地是唯一用肩挑着两箱油,来回穿梭于乱石头陡坡中的年长者。10月10日,陈德松、周兆生、周兆库又报名驰援苏村。10月11日,他们三人再次到苏村参与救援工作。

  来自贤良镇石川西洋村的吴宗淼是现役军人。国庆期间原本回乡休假,可当他到县人武部办事得知遂昌苏村发生灾情后,主动请缨参与救援,成为了第一批驰援苏村的民兵应急队队员。据县人武部工作人员介绍,他在救援现场,重活难活抢着干,最早出工,最晚收工,送油过程,有塌方的危险地段,处处冲在前。

  在3批驰援苏村的我县民兵队伍中,竹口民兵应急队都确保每次15人报名参与救援,而且脏活累活抢着干,冲在最前面,成为了民兵队伍中的“特战队”。吴乾检是竹口镇人武部部长,腰椎间盘突出术后刚不久,主动报名参与苏村救援,是唯一3次都参与救援的乡镇人武部部长。期间,他还犯了脚疾,行动艰难,但仍奋战在救灾一线……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