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养猪场变身“能源供应站”
2016年10月17日 08:3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庆元养猪场变身“能源供应站”

  在庆元县合源再生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的生猪养殖区,一头头“二师兄”或休息,或嬉戏,却几乎闻不到一点臭味。养殖场所在的松源街道西门村箬笠湾村民纷纷点赞:生猪养殖不臭了,“五水共治”出实效了。

  “对养猪排泄物,我们进行多层次分级利用,实施绿色生态养殖,猪舍干净、整洁、无异味。”养殖场负责人周登福介绍,公司年出栏生猪5000头,日排污量8吨左右。这些排泄物不但没有排放出场,造成二次污染,而且还进行了生物转化利用,实现了排泄物资源再利用。

  养殖排泄物首先进行干湿分离,然后干粪加工成生物肥出售,而剩下的沼液则用于供电、供气和农田、山林、菜地的施肥。

  “沼气发电完全解决了养猪场的用电问题。”周登福表示,养殖场建成“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后,猪粪水变废为宝。他给记者算了笔经济账:养殖场已建成600立方米沼气池、1200立方米污废水蓄水池和50千瓦发电机组。燃烧沼气,电机组可日发电200千瓦时,顺带解决了养猪场全年加工饲料、猪舍保暖、降温、自动喂料传送及全场照明和生活用电,一年可节约电费5万余元。

  “其次,沼气管道直接接到村民家中,烧饭做菜用气特别方便,一年又可省下十几罐煤气费。”松源街道鹭鸶岙村民吴士荣表示,养殖场将排泄物进行生物转化不仅为养殖场省下电费,还为周边98户村民免费供应沼气。街道村民从原来的不支持养殖场,到最后普遍受惠于养殖场,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周登福介绍说,猪的排泄物除了用于供电和供气,还能大量通过沼液的形态肥田。“沼液是优质的有机肥,不仅能有效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提高土壤中有机质和氮、磷等营养元素的含量,还能提高活土层深度,为土地耕作和农作物的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条件。”

  于是,养殖场将剩余的沼液通过5000多米的管道,运输到周边1200多亩的农田、山林、菜地,整个养猪场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的同时,周边农户农田还获得了免费有机肥。

  “免费使用沼液肥田,既省下了化肥钱,又能让种出的青菜、竹笋和粮食原生态,很多庆元市民争着买。”49岁的农民叶庆红在养殖场附近种菜,她告诉记者,过去大家都生怕养殖场臭气熏天,如今经过处理的沼渣、沼液免费提供菜地,反而成就了该村的绿色生态农产品。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