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文化+”助推产业发展步入新业态
2016年10月14日 09:0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建设文化提升项目  开发铅笔创意产品

  在竹口铅笔文化产业园区的入口,一座巨型铅笔塑像已经落成,“小铅笔、大梦想”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在巨型塑像的笔端,火炬手承载梦想,手持火炬,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奔跑……走进铅笔文化产业园区,借助铅笔的人文、历史,将各种铅笔文化元素运用到公交站点、道路、企业围墙、企业展示厅等设计中。随着一个个文化提升项目的建成,“铅笔小镇”正彰显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近年来,我县以科技创新、文化提升、产业链拓展、品牌效益、外贸服务等多项指标明确铅笔园区文化提升工程的功能性区分与价值定位,确立“集聚发展、文化带动、跨越提升”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力促“十三五”期间建成一个产业特色明显、文化色彩鲜明的集聚性铅笔主题文化产业基地,突出经济新常态下“文化+”模式的铅笔产业转型之路。

  2012年,全国首个铅笔博物馆落成;2015年,全县累计投入资金5000万元着力实施铅笔文化产业园区文化提升与铅笔企业文化提升双轨道工程;如今,又致力于打造全国首个以“小铅笔大梦想”为主题的“秘密花园”创意小镇……可以说,我县在文化助推铅笔产业发展上铆足了劲。

  “把文化元素融入到实体产品中,或者把铅笔产品打造成时尚新潮的当代工艺品,这不失为一种好选择。”得益于文创产品的发展思路,县亿丰文具有限公司积极向装饰工艺铅笔全国“单打冠军”发力。目前,该企业生产各类装饰工艺铅笔品种30多个,工艺铅笔产值达2000万元,产品销往国外及国内各大景点和工艺品市场。

  铅笔产品的创意开发就是一种文化资源的有效资本化。县亿丰文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祖荣说,当前我县鼓励、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这无疑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为了加大政策倾斜及资金投入,推动“文化+”在铅笔产业和旅游、科技、人才和创意设计上的深度融合发展,我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入园的实施办法》《庆元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并设立百万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强育小,鼓励专业分工、拓展产业链,加快推动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文化主题创意项目实施。

  除此之外,我县还与浙江工业大学、中国制笔协会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借力双方优势,共同设立铅笔文化创意创新产品研发工作室,引导铅笔企业迎合国内外市场需求,注重文化与创意的融合、特色与品牌的融合,不断提升铅笔产业的层次、价值和创新力,实现产品单一性向多样性、代加工向品牌化转变。

  “接下去,我们将在铅笔企业创建企业文化礼堂,目前鸿星、欧迪的企业文化礼堂已经完成了初步设计。”据县文创办负责人张芳芳介绍,近年来,铅笔行业各企业家也越来越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和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在文化的推动下,我县铅笔文化创新力不断增强,产值不断增长,逐步形成了产业新业态。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