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记者在基层  >  记者在一线   正文
稻草育草菇 农民喜增收
2016年10月13日 09:5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这两天天气变凉,草菇采收已经进入尾期,每天的采摘量不多。”日前,淤上乡石坝村草菇种植大户鲁尚明告诉记者,国庆节期间,天气良好,白天温度在30-32摄氏度之间,夜间温度在25摄氏度左右,适合草菇生长,草菇长势不错,每天都能采摘上百斤。

  石坝村位于淤上乡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利用收割后的稻草为基料栽培草菇成为不少石坝村村民的收入来源。鲁尚明至今已从事草菇栽培18年,栽培的草菇规模也从起步的1个棚,发展到现在的11个棚,是村内的草菇种植大户之一。

  每天凌晨2点多起床采摘草菇,采摘好后连夜将草菇送至早市销售,这样的工作,鲁尚明已习以为常。

  “由于采摘后的草菇需要在低温的环境中存放,都要在夜间采摘,所以,草菇生长季节,每天都要早起,最晚也不能超过3时30分起床。”鲁尚明说,从4月到9月,草菇可以栽培4茬,10月中旬后,就不利于草菇的栽培了。

  “草菇以稻草为原料,种植过程中对温度要求较高,稍不注意便会影响出菇率。”据鲁尚明介绍,在栽培草菇时,先将稻草进行发酵,新鲜的稻草要发酵一个星期左右,发酵好后要将稻草蒸至80摄氏度以上,待稻草温度降到40摄氏度后开始播种,7天后开始放空气,10天后开始发菇,16天后可采摘,平均一茬的周期为40天。而6月份的那一茬最花时间,由于白天温度高,菌丝容易生白毛,所以在发菇的时候,需要花时间多放空气,关注发菇情况。

  鲁尚明表示,栽培草菇比较辛苦,但收益也不错。今年他共栽培了11个大棚的草菇,每斤草菇的批发价为24元左右,预计收益8万多元。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