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生活健康  >  健康   正文
心理健康 社会和谐
2016年10月10日 15:3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吴维红

  1、健康的定义

  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为“健康是一种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而不是没有疾病及虚弱现象。”从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中可以看出,与我们传统的理解有明显区别的是它包涵了三个基本要素:⑴躯体健康;⑵心理健康;⑶具有社会适应能力。全面健康包括躯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两大部分,两者密切相关,缺一不可,无法分割。这是健康概念的精髓。

  2心理健康的基本含义

  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心理健康的理想状态是保持性格完美、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适应良好的状态。与心理健康相对应的是心理亚健康以及心理病态。心理健康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含义,衡量标准也有所不同。

  3心理健康的标准

  心理学家将心理健康的标准描述为以下几点:

  ①有适度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对自我的成就有价值感。

  ②适度地自我批评,不过分夸耀自己,也不过分苛责自己。

  ③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适度的主动性,不为环境所左右。

  ④理智、现实、客观,与现实有良好的接触,能容忍生活中挫折的打击,无过度的幻想。

  ⑤适度地接受个人的需要,并具有满足这种需要的能力。

  ⑥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动机和目的,能对自己的能力作客观的估计。

  ⑦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个人的价值观能适应社会的标准,对自己的工作能集中注意力。

  ⑧有切合实际的生活目标。

  ⑨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能适应环境的需要改变自己。

  ⑩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有爱人的能力和被爱的能力。在不违背社会标准的前提下,能保持自己的个性,既不过分阿谀,也不过分寻求社会赞许,有个人独立的意见,有判断是非的标准。

  4适当哭泣有利于心理健康

  哭泣是人类的一种本能情绪,也是喜、怒、哀、惧四种基本情绪之一,从心理学上来说,人的情绪受到了外界的刺激,作用于内心,当这些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呈现出情感的自然表达。

  心理学家认为:哭一哭是有好处的,爱哭的人并不一定都是脆弱的人。那些看书或电影都会掉泪的人,在关键时刻比那些“有泪不轻弹的人”意志要坚定得多。会哭的人并不代表着他不幸福,反而,不会哭的人其实是一些不幸的人。

  5、如何尽早发现心理异常?

  如发现有以下症状,应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精神卫生科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1.生活规律改变:如原来是讲究整洁的人,变得不修边幅等。

  2.脾气改变:热情好交往的人变得沉默少语、孤僻、冷淡,甚至闭门不出。

  3.情绪变化:可表现为情绪高涨,或情绪低落、唉声叹气、消极,甚至出现自杀行为;或情绪不稳定,易激惹;有的反应迟钝,对事漠不关心,与人疏远;有的表现焦虑不安,似有大祸来临。

  4.行为变化:表现行为奇特或动作呆板重复;或收藏一些无意义的东西。

  5.记忆力下降:健忘,丢三拉四,这种情况如发生在中青年,应予以注意。

  6.多疑:敏感多疑,或感到有人要谋害他。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