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记者在基层  >  记者在一线   正文
沼液能施肥 沼气可发电
2016年09月27日 10:1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合源再生综合利用公司打造节能减排和生态循环的绿色养殖场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松源街道西门村箬笠湾的县合源再生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场养殖区,只见一头头猪有的在休息,有的在嬉戏,却闻不到一点臭味。

  据养殖场负责人周登福介绍,公司对养猪排泄物多层次地分级利用,实行绿色生态养殖,进行无废物、无污染生产,所以猪舍干净、整洁、无臭味。

  据介绍,养殖场拥有母猪260多头、长白公猪1头、杜洛克公猪3头,年出栏生猪5000头左右,日排污量在8吨左右。这些排泄物不但没有排放出去造成污染,而且进行了生物转化利用,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最优化。

  养殖排泄物进行干湿分离,干粪加工成生物肥出售,而剩下的沼液则用于供电、供气和农田、山林、菜地的施肥。

  “沼气发电完全解决了养猪场的用电问题。”周登福说,为让猪粪水转身变“宝贝”,养殖场建立了“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实行污水生态化治理模式。养殖场建成沼气池600立方米、沼液和污废水蓄水池1200立方米和50千瓦发电机组,日发电200度,解决了养猪场全年加工饲料、猪舍保暖、降温、自动喂料传送及全场照明和生活用电,年可节约电费5万余元。同时配建氧化塘10000多平方米、沼液消纳地1300亩,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沼气利用与污水生态化治理工程。

  将排泄物进行生物转化不仅为养殖场省下电费,还为周边98户村民免费供应沼气。“沼气管道直接接到家里,烧饭做菜用气特别方便,一年能省下十几罐煤气钱,大伙可高兴了。”松源街道鹭鸶岙村民吴士荣说。

  周登福告诉记者,即使排泄物用于供电和供气,仍然有大量沼液需要转移。而沼液是优质的有机肥,不仅能有效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提高土壤中有机质和氮、磷等营养元素的含量,还能提高活土层深度,为土地耕作和农作物的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条件。于是养殖场将剩余的沼液通过5000多米的管道运输到周边1200多亩的农田、山林、菜地,就近消纳、培肥地力,整个养猪场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

  49岁的菜农叶庆红在养殖场附近种菜,她告诉记者,免费使用沼液施肥,既省下了肥料钱,有机肥种出的菜又更加可口,很多市民都爱买她的菜。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