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千个留守老人暖心包”项目提前完成众筹
2016年09月26日 11:2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9月14日,省第四届“慈善之星”毛茂丰的一个善念在“腾讯公益”上得到了全国5237名网友的爱心助力,在不到10天的爱心众筹中,共为我县1000名留守老人筹款129900元,提前完成众筹目标。 “感谢大家的爱心支持,没想到我的一个小小善念得到了这么网友的助力。”9月23日晚,在“千个留守老人暖心包”爱心众筹项目执行工作会上,发起人毛茂丰对全国网友的爱心助力表示感谢,并与爱心企业、庆元义工、民政等项目执行团队一起商讨暖心包发放事宜,力求将网友捐助的每一分钱落实到位,让每一份爱心付出更有价值……

一个善念汇聚起网络正能量

  据毛茂丰介绍,我县有7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2258人,其中独居老人占多数,他们大多生活在“空巢村”,住着破败的房屋。由于山区交通不便,再加上年事已高,购买生活必需品成为了许多留守老人的难题。

  “在重阳节期间,我想为家乡1000个留守老人送上节日的温暖和祝福。”9月初,毛茂丰有了这么一个善念。于是,他和一批爱心人士积极谋划,并得到了腾讯公益的支持。活动通过前期的策划、审核,于9月14日正式上线。此次“为留守老人送1000个暖心包”活动,是我县首次与腾讯公益联合举办的爱心公益活动,其目的就是利用腾讯公益慈善平台,让更多人关注留守老人,通过“乐捐”、“一起捐”等方式,在“重阳节”为我县山区的1000名70岁以上的困难留守老人送去一份包括洗衣液、牙膏、牙刷、沐浴露、毛巾、竹砧板、筷子等价值262.4元(爱心特供价123.9元)的生活必需品。

  爱心活动很快就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响应,并快速刷爆朋友圈。很多网友纷纷转发、倡议、参与众筹,形成了爱心助力接力。

  截至23日上午7时,共收到来自浙江、福建、云南、新疆、北京、上海等多个省(市)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的5237名热心微友的爱心支持,其中3631名网友通过发起“一起捐”,让全国的网友一起见证了这场关爱留守老人的尊老、敬老、助老的善举。据了解,此次众筹暖心包活动,腾讯公益给予众筹时间是90天,项目团队预计的时间是一个月左右,但在广大网友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仅用了10天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目标额的筹集。如此的高热度和传播力,使全社会数量庞大却零散分布的爱心个人,用最简便的方式参与公益,并迅速汇聚形成了一个网络可见的正能量群体,这在腾讯公益5129多个敬老爱老项目中是成功案例。

感人的募捐故事

  一份份爱心,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桥梁、大爱的传递。自“千个留守老人暖心包”活动启动起来,每一份爱心捐助,都是爱的汇聚,大家用仁心善举谱写出了一曲大爱无疆的颂歌。

  一路小跑来捐钱

  “银行卡没有绑定,只能用土办法!”9月14日下午3时,“千个留守老人暖心包”正式上线众筹时间还不到20分钟,县宣讲名师工作室导师吴永德通过微信朋友圈第一时间了解活动后,就匆匆放下手头工作,一路小跑来到毛茂丰的办公室,募捐了200元钱。吴永德说,留守老人是一个容易被大家淡忘的群体,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激发出人们对他们的关爱和关注。

  单笔捐出6666元

  网友山鹰出生于农村,每次回家,看到留守老人坚守大山感触很深,为此在这次活动中,他单笔捐出了6666元。“这个世界的改变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大多数人做了一点点。”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网友山鹰还发起了“一起捐”,共众筹资金9191元。

  “剩下的我兜底”

  活动启动以来,浙江九川竹木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松珍就给予活动很大支持。竹砧板和环保筷作为留守老人“暖心包”的生活必备品,他以“爱心特供价”销售。除了向企业员工发动众筹以外,他也多次为该活动募捐。他在离总目标还有5000多元差距时,就提出由其“兜底”募捐。最后,他以一个“1000元”和一个“1906元”,为总目标129900元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组团助力“暖心包”

  “暖心包的众筹,不仅仅是关注山区的留守老人,更是一次大爱的传递。”庆元义工作为执行团队,在众筹过程中也是积极奔走,组团助力“暖心包”筹集。

  叶积钦、陈德松、林肖、叶长武、姚任云、叶明贵等几十位义工,除了自己献出爱心,每天还在微信朋友圈中,关注、宣传活动的动态,让更多的有心人参与到活动中来。

  赋诗将爱传递

  微友游离冰一直关注活动进展,他有感而发,写了一首《为爱打包温暖空巢》的诗将爱传递。他在诗中这样写道:

  记不清,孩子们已背井离乡多久,记不清,村前的大树黄了几个秋。

  从田间到菜地,奔忙不休,靠只靠,那双劳作了一辈子的手。顾不得,安身的老屋子透着小雨,顾不得,这一把老骨头朝不保夕。从年头到年尾,空巢留守,盼只盼,一年中仅有的短暂团聚。这个时代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在享受天伦的年纪,却被迫影只形单。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请在重阳节到来之际,给他们点滴温暖。

全国网友评论摘录

  网友李白:我是一名小学生,虽然只有一毛钱,不过我还是希望能献一份爱心。

  网友双木: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关爱留守老人,让他们感受到世界带给他们的温暖。

  网友沐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重阳将至,送上祝福和小小心意,祈愿老人们能有一个温暖幸福的晚年生活。

  网友已所不欲:少抽一包烟,少开一个会员,把对长辈的心,传递下去。

  网友幽助:尽微薄之力,汇千人之爱,传递暖心,祝老人晚年健康长寿。网友叶岳华:给留守老人一份爱,留住的是百姓对党的信任,留住的是我们的根基。

  两个爱心活动将叠加

  记者从“千个留守老人暖心包”爱心众筹项目执行工作会上了解到,目前“暖心包”发放的各项准备工作已落实到了有关执行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在“暖心包”发放过程中,庆元义工和县人民医院将在部分偏远乡镇以及人员相对集中的村,为留守老人们送去暖心服务。

  由于我县部分偏远乡镇困难人群多,理发店和照相馆少之又少,再加上交通不便,老年人理发、拍证件照成为难题。因此,在这次“暖心包”发放过程中,庆元义工将通过“关爱留守老人服务”,免费为老人提供理发以及证件照的拍摄及打印等服务。

  此外,县人民医院也将结合“一人一村”健康促进大行动和“健康树”志愿者服务,组织医疗志愿服务队,为山区老人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心电图检查以及慢性病防治和用药宣教等服务,解决留守老人看病难之忧,为他们送上温暖和关爱。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