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衢宁铁路  >  铁路动态   正文
7小时完成12米二衬浇筑
2016年09月26日 16:2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中铁隧道集团举行隧道二衬技术比武大赛

  “衬砌台车移位”“衬砌台车定位完毕,已做好隐蔽检查,一切就绪,准备浇筑混凝土……”9月23日10时30分,衢宁铁路庆元隧道内12米长的衬砌台车调式定位就绪,拉开了中铁隧道集团隧道二衬技术比武大赛序幕。

  据了解,此次隧道二衬技术比武大赛由中铁隧道集团组织,衢宁铁路庆元段只是其中一个比赛点。当天参加比武大赛的工作人员共有50多人。

  随着衬砌台车定位完毕,10时35分,装载着满车混凝土的搅拌车驶入隧道中,现场的工作人员各就各位,各司其职,井然有序。10时40分,工作人员对混凝土进行检验,确认合格后,混凝土泵将混凝土打入衬砌台车,工作人员迅速上衬砌台车,进行混凝土浇筑。

  现场的裁判员们手里拿着打分手册,认真记录下每位工作人员的表现。

  据裁判员介绍,整个浇筑过程大概需要7-8个小时。混凝土浇筑是个复杂的过程,施工中采用先墙后拱、自下到上分层对称施工,利用插入式与附着式振动器相结合边浇筑边振捣,同时严格监控混凝土和易性与塌落度,观测模板受力变化,确保不堵管、不涨模、不移位。整个过程需要工作人员认真细致的观察,捣固不好,将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质量。

  参加现场比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浇筑前,他们需认真铺设防水层、调试就位衬砌台车、绑扎二衬钢筋、嵌塞模板结合部位、严格控制配合比、做好原材料检验等各项准备工作。这些虽是准备工作,但都需计入比赛环节,进行打分。

  17时40分左右,随着浇筑完成,比赛进入尾声。

  中铁隧道集团衢宁铁路四标段四分部党工委书记宗太刚告诉记者,此次比赛旨在检阅技术人员技能水平及对二衬操作的准确性和熟悉性,总体进行得很顺利,为后期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