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正文
峰会效应与勇立潮头
2016年09月23日 15:01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原标题:峰会效应与勇立潮头

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是浙江人民的骄傲,所带来的红利可以说是多到难以罗列。我们要将骄傲化作自信,把自信化作境界。峰会效应有利于浙江经济走向国际化、全球化,让浙江进一步具备集聚全球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资源的能力,使浙江经济率先实现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的转换。

用“互联网+”实现产业升级

“互联网+”是指传统企业在吸收了互联网思维之后,主动拥抱互联网,并用互联网手段提升传统制造或商业模式的一种变革。比如位于诸暨的洁丽雅集团,借助互联网实现了从“F2C”模式(从工厂直接到消费者)向“C2F”模式(终端消费者对工厂的订制)转变,目前洁丽雅毛巾线上销售占国内毛巾产品线上销售的25%左右,份额居全国第一。又如娃哈哈,“互联网+”带来了制造模式的变革,企业已自主研发多款机器人,除了在全国几十个生产基地自用,还进行输出。

如果说,过去有好多传统企业看不懂或者不愿意拥抱互联网,G20杭州峰会之后的浙江将形成一股强劲的“互联网+”潮流。大浪淘沙之下,浙江的传统企业将实现凤凰涅槃的嬗变,浙江的产业经济格局也将因此而改善和提升。

当然,互联网经济的大潮决不仅仅是传统制造业的提升,还在于互联网与我省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万亿产业的联动。继获得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试点之后,浙江又被相继列为智慧城市、三网融合、云计算、跨境电商、下一代互联网、农村信息化等30余项国家级信息经济相关的试点示范,数量和种类居全国前列。这一系列试点与示范将是浙江经济“创新增长方式”的最佳实践。

用“浙江智造”提升浙江品牌

此次峰会上精彩亮相的“浙江制造”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崭露头角的“浙江制造”迎来了汹涌订单。

浙江于2014年底在全国率先打造首个区域性公共品牌“浙江制造”,着力将“浙江制造”培育成国际国内的先进品牌。浙江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选择了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与现代交通设备等11个产业作为发展重点,以期实现从“浙江制造”到“浙江智造”的嬗变。

正是因为实现了这样的转变,万事利精心制作的丝绸巨型全景图壁画惊艳了各国领导人,包括吉利、众泰、长江电动等在内的多个浙产自主品牌汽车亮相G20杭州峰会,向世界展示了“浙江智造”的魅力。以杭州为例,杭汽轮、西子航空、杭叉、新松机器人、先临三维等众多杭州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都以“浙江智造”的身份在全国和全球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今年以来,我省纺织机械出口增速进一步加快。1-8月,我省共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纺织机械27.9亿元,增长7.2%,占我省纺织机械出口总值的85.1%。浙江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之所以领先全国,背后的一个支撑点就是“浙江智造”的崛起。

用特色小镇超越产业集群

回望历史,过去浙江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遍布浙江的500多个块状特色经济区。当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以往基于产业集群的块状特色经济区将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

G20杭州峰会让杭州“跨贸小镇”吸引全球目光的同时,梦想小镇、云栖小镇、众创小镇等特色小镇令世界瞩目。毫无疑问,浙江的特色小镇为初探新型城镇化和区域经济板块的突破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例如,浙江省“十三五”重点建设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以梦想小镇、紫金众创小镇等15个特色小镇为依托,将形成200多平方公里,集聚30万创新创业人才,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科技新城和杭州都市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无疑将加快浙江未来重点建设的100个特色小镇的建设,浙江区域经济将呈现更加旖旎的风光。

用国际并购撬动浙商国际化

吉利集团在峰会期间迎来了美国和加拿大的代表。李书福说:“他们都在尽力给出最优惠的条件,希望我们入驻开设工厂。在过去,这是不可想象的。”这种自豪与感慨,得益于近年来浙商大手笔的国际并购。事实上,浙商早已在国际并购大舞台上一显身手。比如,深耕美国市场的万向集团,从2000年开始先后并购了美国舍勒公司、纳斯达克上市公司UAI、英国AS公司和美国A123公司等多家海外企业;华立集团、盾安集团、均胜电子、三花控股等浙江上市公司亦频频出手海外并购;而阿里巴巴、复星集团等浙商企业更是演绎了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的经典案例。

本届G20工商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动议创设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被写入公报,全球瞩目。这显示了新经济领军者的国际话语权和浙商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浙商群体逐渐登台世界,并取得话语权,意味着浙江经济拥有了起舞世界经济的竞争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后G20时代,浙江经济能够勇立潮头,就在于其峰会效应。浙江省不久前出台人才创业新政,其中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突破性地提出:注册资本(金)可全部以技术出资,非货币出资比例不受限制。毫无疑问,在这样的政策引导下,浙江经济将培育出中国的“两创之都”。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