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第十九根接力棒我来接” 庆元“深山兵村”践行军人价值观
2016年09月23日 09:2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第十九根接力棒我来接” 庆元“深山兵村”践行军人价值观

  “今天,我要接过这第十九根接力棒,让兵村的光荣传统得到继续传承。”9月17日上午,在庆元县2016年夏季欢送新兵的现场,来自官塘乡山头村的吴金龙胸戴大红花,如愿成了一名光荣的新兵。

  官塘乡山头村这个不到200人的偏远小村庄,青年人连年踊跃参军,在吴金龙之前,已涌现了18名光荣军人,成了闻名全国的“深山兵村”。

  今年22岁的吴金龙原本是浙江宁波大红鹰学院的大二学生,在吴金龙之前,他在网上看到了家乡举行的“兵村纪念碑揭幕”“兵村纪念碑揭幕”暨“光荣之家”授牌仪式后,心灵一下子被震撼了。

  “我当时就明白了自己真正需要什么。”吴金龙介绍,当官塘乡人武部部长周可荣在适龄青年队伍中找到他时,他毅然决定参军,通过一系列的政审,终于如愿以偿踏上参军的道路,光荣地成为了北戴河61906战略部队的一名新兵。

  提起吴金龙参军一事,周可荣感慨地介绍,官塘山头村参军是有优良传统的,这10多年来,该村当兵的小伙子踏实在部队建功立业。退役后,他们也比旁人更乐意作贡献、比奉献。这批当兵人协助山头村修通了公路、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开发起多个旅游景点。

  如今,因为这一群爱乡老兵坚定不移地参与家乡建设事业,村子里的农家乐办得风生水起,吸引许多游客前来。

  “在山头村这样的当兵光荣村带动下,庆元县‘当兵光荣’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庆元县人武部部长申建军介绍,庆元35年来36次无责任退兵,“参军保家卫国”已早早根植于当地群众心中。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