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寻觅一座廊桥
2016年09月22日 10:44   来源: 庆元文艺   作者: 复 达  

  寻觅一座廊桥

  我在寻觅一座廊桥。

  那座廊桥留存了我的一个梦。

  梦里,我与一位心仪已久的女子爱得如胶似膝。她说她喜爱廊桥,廊桥是她的一个梦,我们就去看廊桥吧。她平时活泼的神情看上去有那么点庄重,像是要在廊桥上搞一个仪式似的。我就说好。那一天,我们就越过重重盘山公路,终于到了横跨溪上的一座廊桥上。月夜下,那似乎是一座模糊的廊桥。廊屋的顶上有小巧精致的亭阁,长长的走廊里,是光滑的卵石抑或是木板铺设的步道,像屋檐的风雨板上开着一个个形状不一的小窗口。溪水缓缓流淌,低吟,律动的韵意弥漫桥上,泛着银白的光耀。幽静的廊桥在古朴的典雅里映衬出一种陶然的情致。这样的意境太美妙,太诱惑。谁还能忘却?

  后来,我那心仪的女子倏地不见了。她是随那溪水离我而去,还是不想离开廊桥而隐匿起来?是与我闹着玩起捉迷藏的游戏而飞舞到了其他廊桥上?抑或,这终究是一个事实上的梦?

  我决心寻觅这座廊桥。

  我知道,这样的廊桥定然在庆元。这个号称“廊桥之乡”的地方,必有我的廊桥。

  庆元多山,多水。水自山溪流,过溪必建桥。据说,县境内廊桥最多时达到几百座,至今还保存百来座吧。

  哪一座是我梦中的廊桥?我要细细地找寻。我想她一定在某一座廊桥上,静静地做着梦,或者就那样等着我。

  咏归桥是不是曾经的那座桥?这座始建于元大德十年(1306)的桥,横跨于松源溪上。桥上有八间廊屋,桥东构筑了补天阁、小蓬莱,造型豪华,却又古朴优美。桥下一边是状似石龟的大岩石,另一边靠着被称为球山的小山包,一根根的粗木便支撑在山岩上,岿然屹立样的。据说,在隆起的弧形桥面上用力走动,桥会微微地颤动。我未试过。我只轻轻地踏在上面,惟恐这座屡毁屡建的桥再摇摇欲坠。除非我那好奇心极强的心仪女子拍着手,蹦蹦跳跳,我才会跟着她的节拍用力地踩踏几下。然而,这咏归桥毕竟处于县城内,或许这桥上留下过她的踪迹,却不会久留她的心。

  兰溪桥呢?这座全国现存单孔跨度最大的明代木拱桥,犹如飞虹,巧妙地把西洋殿与公路连在一起。桥的拱架外观呈八字形,内由数十根粗大圆木纵横卯接组合而成,坚固耐压,构架精妙,堪称一绝。桥两侧各设挡风板三层,依次叠垂,状如桥裙。上层的风雨板上与其他廊桥的相仿,果然各开启了若干几何形小窗,既可通风,又可凭窗观赏溪上秀丽风光。她是不是站在两旁供人歇憩的木凳上凭窗观望过?或者,默默地数过墁砌桥面的一块块粗大的卵石?

  相传古时有一兰溪人游历庆元,见此地群峰拱揖,四水归堂,是风水宝地,遂将其父偷葬于此,故将此地命名为兰溪。明万历年间,邑人募资在此修建桥梁,成为兰溪桥。我那心仪的女子似乎早有谋划来庆元观赏廊桥,听到这样的传说,欣赏了这般古朴雅致的廊桥,自是十分钟情,是否也会因此而长久不归?

  未见她的影子,我又继续寻觅。

  我来到一个叫举水乡的月山村。一条名叫举溪的水流环村而过,白练一般。一座又一座的廊桥便一一地呈现在我的眼前。

  我看到了雄伟壮观的步蟾桥。一长排的廊屋横卧举溪之上,斑驳古旧的木板在淡淡的光照下显得越发朴拙。廊屋的当心间和东西两头各筑有主檐歇心顶,似亭如阁,荣华壮美。与许多廊桥一样,桥面的中间也设佛龛,上额书有“步蟾桥”匾额。何以名步蟾桥?是月山村如月,月乃蟾宫,过桥进村,意为步入蟾宫?还是月山出过不少中举取仕之人,仿佛蟾宫折桂,所以让村里的文人走出这座桥,以走上仕途?抑或桥洞为半圆,与溪中的倒影形成圆月,步入桥屋即如步入蟾宫?其实,站在桥上看风景,岂不也如步入蟾宫一般?这般恍若仙境之处,我心仪的女子定当留下过气息。可是,她又身在哪一座桥上呢?

  当我望着桥姿与山势相连,遥看桥身似龙首下倾的如龙桥时,心里一喜。她会不会躲在楼里,与我捉着迷藏?或者伫立亭上,猫腰悄悄地观望着我?要知道,这可是一座全国现存寿命最长的木拱桥。那如意斗拱,层层叠加,如一朵朵盛开的莲花,造型美观端庄,工艺巧夺天工。这样的廊桥自是她所最爱。何况,走在木制的廊道内,听着来自脚下咚咚的木质回音,似乎与潺潺的溪流互为应和,那是一种原汁原味的朴拙,也蕴藉了几分历史的沧桑。如此的古风意境,她自当会长时间地逗留。而当她得知神龛上“如龙桥”三个苍劲大字,为一吴姓小孩八岁时所书时,一定会露出惊讶,继而钦佩的神态。

  可是,依旧不见她的身影。

  见到田野路间的一座短小的廊桥,我不由一笑,来了兴致。这个带着点调皮劲的心仪女子,兴许会藏在这袖珍版的廊桥里。

  廊桥长约六七米,只一间廊屋,架在一条沟渠上,像一间看瓜的棚,或者了望的屋,在田野上十分醒目。灰白色的木条浸染了时间的沧桑,褪色的树皮已脱落无剩。忽想,这最小的或许是最古的。一座跨度大、结构复杂、工艺精湛的廊桥,该是从小型的、简单的廊桥累积起来的。没有小小的廊桥作为垫肩,哪能一下子造就大型的廊桥?而我们看到的常常是著名的廊桥,又有谁想到过那些名不见经传或者早已消隐于人间的小小廊桥?

  我那心仪的女子该会从这小巧别致的微型廊桥上,想到千百年前廊桥的影子吧。

  问题是,我依然找不到她。

  我继续寻觅。来凤桥,白云桥,阜梁桥,后坑桥,濛淤桥,双门桥……

  一座座的廊桥映现我的眼帘,她究竟在哪一座廊桥上呢?好像我分明地感应到她在这座桥上,她却又到了别的桥,与我闹着玩似的。但我心信,她一定会在廊桥上。她是那么喜爱廊桥,衷情廊桥,没理由不在廊桥上。

  面对廊桥,蓦地,我感觉到,她喜好廊桥,不仅仅因为廊桥的美观,也纵情于廊桥所处的山水吧。观桥,也可赏水。而她,又是那样向往着水。莫非,她在桥下的水中戏玩?

  每一座桥就如凝固的彩虹,横跨在大小不一的溪水上。湍急抑或平缓的溪水如舞动的白绸,清冽,纯然。溪中的卵石滩或浸水中,晶莹透亮,或露溪面,泛着柔和的光,仿佛在静静地等待雨季的光临。溪的两边,绿荫满眼,衬托着清亮的流水。溪流便亮丽出一种景致,诱惑着人去掬一下,去戏一把。水又滋润着溪边的草木,年年月月,给草木无尽的装扮,绿意盎然的景象就在溪的两边定格。廊桥便悠然地横在青山绿水间,一面与明澄的水流、苍翠的绿荫组合成一幅纯美的画面,一面又将亭台楼阁点染出一种历史的痕迹,一种沧桑的面目。

  精巧的廊桥,灵动的流水,如梦如幻。喜爱廊桥的她,能不在欣赏廊桥之余下到溪中,尽兴戏水?或者,在溪水里浸染过后,她又回到廊桥上,再慢慢品味桥、溪的韵意。

  未找到我心仪的女子,我自是还得继续寻找。在庆元,这样的廊桥,这样的溪水,太多。

  就见到了几个修葺廊桥的木工师傅。他们正吃中饭,喝着大碗中盛着的啤酒。我说你们辛苦啊。一个师傅呷了口啤酒说,赚钱嘛,辛苦点又算啥?另一个上了些年纪的笑笑说,做惯啦,也愿意做。

  他们是不是也在为着自己的梦而默默地甘心情愿地修建廊桥?廊桥,或许也曾经遗落过他们的梦?或者,廊桥的牢固、完整、精美是他们像梦一般所追求的?为着这样的梦,他们就放下其他的,一心一意地修建心中的廊桥,正如我来此寻觅廊桥一般。然而,他们的梦在一凿一锯、一刨一拉中渐渐地能得以实现,而我的呢?

  步行在廊桥上,看着透过各式形状的花窗,感受每座桥上的神龛,踏着厚实的木板或者卵石廊道,闻着“踢哒踢哒”的脚步声和间杂着的潺潺流水声,心里涌动的是一种舒畅中的沉重。

  面对这样的廊桥,找不见我那心仪的女子,虽憾,也总有那美丽的梦在,还可时常寻觅。

  或许,廊桥仅是她的一个梦,我在为她所寻觅。而我所找寻的,岂不也是一个梦?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