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乡土人文  正文
庆元四章
2016年09月22日 10:44   来源: 庆元文艺   作者: 陆布衣  

  公元1197年11月,宋宁宗庆元三年,胡纮,庆元人,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向皇帝报告:我家乡的一些乡镇,属龙泉管辖,但离龙泉县城太远了,管理上也有诸多不便,民众纷纷要求另外建立一个县,州县的报告已经打上来了,我请求皇上您批准。宋宁宗心情不错:同意,庆元,将我的年号赐给你们做县名吧!

  818年后,公元2015年6月,我深入到了中国这座非常年轻的县域,数日采撷,留有N个片断记忆。

  百山祖的负氧离子

  6月10日下午,1时30分。百山祖景区,卧龙潭。行到这里,一个休息廊桥、一潭飞瀑,将我们的脚步留住。

  业余空气监测员吴大良正在工作,我和他有一次短暂的交流。

  吴大良身边,有两台仪器,一台是测负氧离子的,仪器不大,他提示,要一个小时后,准确的数字才会显示,你们看到的是昨天的数字,我仔细看了:63000多。另一台是测PM2.5的,有点大,屏幕像一台电脑,但要厚很多,美国进口。吴大良说:这个马上可以出数字。调试几下,蓝色的屏幕上,立即跳出主要数据:0.008mg/m3。我们擦了擦眼,一脸的惊讶,这么少,怎么可能?

  负氧离子,如此之高,PM如此之低,几乎没有。每天都如此吗?吴大良很自豪:我曾经测到过最高的负氧离子数字是二十多万,五六万是常事,你们看,景区有块大牌子,上面写着今天的平均值是40350个;PM2.5的值,很多天是个位数的,我们的数字,每天都上网,全国全球播报。

  吴大良,今年65岁,附近黄皮村人,基本上是一天来测一次,数据每天都要向庆元环保监测站报告。

  这是一片远离尘世的世外桃源。

  游步道躲藏在丛林中,高树森森,树藤交缠掩映,突然就被瀑布水调皮地打湿。暴雨过后,忽然又钻出若干条新瀑布,细细的,初次和岩石相遇,带着原木和植被的气息,在那些夸张淋漓的大瀑布面前,似乎不敢大声喧哗,虽有些害羞,但还是勇敢地腾挪跳掷,一直向前,因为,它们同样是瓯江、闽江、福安江之源头,自然可以一样理直气壮。

  这样的世外桃源里,一定是动植物的理想王国。

  百山祖冷杉,第四纪冰川的遗存,是世界植物界最濒危的12位遗老之一,但它们比恐龙能干,在残酷的环境中竟然存活,数十年后的人工努力培育,已经有80多株了,仍然生机盎然。

  冷杉身高粗壮,灰白色树皮,不规则龟裂,在海拔1700多米的高山上肆意伸展虬枝,一树绿,满身湿。冷杉的球果,大约是冷杉的形象大使了,圆柱形,一层层的鳞片,夹围着向柱心延伸,绿嫩皮实,数个并排,极似健康男性挺拔的性器。但是,这种球果要四到五年结一次,且多数种子发育不良,似乎和形状的挺拔名不符实,难怪,它的生育能力低下,有人玩笑讲,大熊猫要“看黄片”才提得起繁殖的兴趣,这百山祖冷杉怎么办呢?真是难为那些林业技术人员了。

  华南虎,黄腹角雉,云豹,这些国宝,每一种,都有着长长的故事可以抒写。数千种动物和昆虫,没有谁打扰它们,百山祖依旧是它们自在生活的天堂。

  负氧离子,奢侈品。我们在庆元,似乎都很贪婪,山旁溪边,田野廊桥,往往会不由自主大口吐纳。

  中国生态第一县,森林覆盖率达86%。

  小城在青山的环绕中,山村在隐约的雾林中,闲人在山和林的怀抱中,率性呼吸。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