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告别毛坯房 全装修政策出台啦
2016年09月21日 09:3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全装修交付住宅为2016年10月1日以后,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目前我县在建项目不在该范围内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自10月1日起,全省各市、县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将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鼓励在建住宅积极实施全装修。一时间“全装修”成为了焦点,这一政策对公众影响如何?昨天记者进行了采访。

  政策到县将如何落地实施?

  “需要全装修交付的住宅是2016年10月1日以后,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目前我县在建的项目,例如和家园、镜山里商住小区就不在该范围内。”县房地产科科长范寿明告诉记者,并不是政策出台后所有住宅就都将实现全装修交付,这是有特定对象的。也就是说,对于像“和家园”某些住户一样,已经预订过但还未交付住宅的市民来说,这个政策并没有影响,不用担心后期会多交房款。同时,对于像镜山里商住小区这一类完成出让或划拨土地手续但还在走“前期”的项目,范寿明表示不会强制要求开发商实现全装修交付,但会鼓励他们以该形式交付。而10月1日以后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就将严格按照政策进行处理。据了解,全装修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但全装修并不是简单的毛坯房加装修,按建设部规定,住宅装修设计应该在住宅主体施工动工前进行。也就是说,住宅装修与土建安装必须进行一体化设计。

  关于全装修 有人欢喜有人愁

  “我的新房正在装修,但是我和妻子都要上班,监工是个大问题,交给别人不放心,自己没时间又是外行,只能一有空就往新房跑,不仅累还烦,为了这事,我们经常闹矛盾。”市民林先生说起装修的事情显得很无奈,但谈起全装修他来了兴趣。他表示听起来省钱、省心!全装修有专业的家装设计采购、施工、监理、验收和保修维护等服务,不必担心各类装修、施工人员进出小区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不用费尽心思学习装修知识,了解建材质量的优劣,不再担心因“门外汉”问题,被黑心老板狠宰!更重要的是开发商大批量购买的建筑材料,基本为团购价或出厂价,能为他们这些工薪阶层省下不少的装修钱。

  住在另一栋楼的刘女士也说自己虽然住进新房,但是感觉生活质量并没有因为搬新房而提高。周边住户装修产生的噪声和灰尘影响居住环境,自行装修随意拆改建筑主体结构的现象也随处可见,总担心新房会在频繁地“敲打”下变成“危楼”。“全装修可以避免不懂建筑的装修队,在装修过程中敲墙挖洞,对建筑安全带来严重隐患,也不会再有别家装修噪音的影响,和任意丢弃的装修废料等破坏居住环境,应该能在一段时间内提升居住质量,感觉不错。”刘女士说。 “全装修缺乏个性,且装修风格千篇一律,每个人的要求不同,有些方面必定与住户生活方式有所差异,住户入住后不满意又敲敲打打重新装修,不但没有节约,反而是增加了购房者的负担,形成更大的浪费。”刚参加工作的王女士表示,虽然自己目前还没有买房的打算,但再过几年也终将加入买房大军的队伍,到时候住宅价格必定因为全装修而提升,更多的支出买到的却是统一装修风格的新房,将会很失望。而且推广全装修后,建筑质量也不一定能得到保证,很多瑕疵可以利用装修来掩盖,到时候住户验房都将无从下手。

  网友观点

  政策的出台有人叫好,有人反对,但也有网友市民理性分析后提出自己的看法。

  网友“想飞的鱼”:近几年,只要是开发商,就没有不被投诉质量的。现在再加上包装修,会不会造成白菜猪肉价?归根结底,如何监督才是关键。

  网友“青灯古酒”:全装修推广以后,建材卫浴、地板涂料等厂家“讨好”的对象就不再是消费者,而是各大房产开发商的进货人员,工厂不再把精力放在“正途”上,容易造成行业垄断,产品更新开发的滞后,装修质量无法保证。

  网友“眸中眸镜中镜”:政策的推行,会加速居家装饰行业的“洗牌”速度。做得好的企业会越来越强,服务一般的中小装饰公司会越来越弱甚至被淘汰。干私活的装修工人,接不到活;小的装修公司,缺了家装这块大蛋糕,易形成倒闭潮;家装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师,除了进了大公司的,未来几年,将全部失业,容易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网友“雨夜”:政策规定“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相信到时候政府一定会观察效果如何,适时进行更新的。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