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小说故事  正文
安坟
2016年09月19日 11:23   来源: 庆元文艺   作者: 吴少云  

 

  2

  黄泥墩找到杨木平时,杨木平刚刚起床。杨木平打了声招呼,就溜进茅厕,把黄泥墩晾在了大门口。杨木平对黄泥墩实在是太了解了,他一早找来,一定没什么好事。而且,一定是一些奇里古怪的事。黄泥墩当书记时,压根就没把杨木平看在眼里,甚至从没正眼瞧过杨木平一眼。杨木平昨天吃了炒辣椒,蹲得大腿有些麻木,还觉得肚子没干净。他怕黄泥墩等得太久,才三心二意地提起裤子,匆匆地钻出茅厕。

  “木平老弟,我有个非常重要的事,一定要你出面摆一摆,说一说。”黄泥墩虽然等得心里窝火,但还是陪着笑脸。

  “老书记这么早,有什么事?”杨木平问。

  “我娘的墓,你知道的吧?”黄泥墩反问。

  “知道。你娘的墓,我抬过石头。你娘的墓怎么了?”杨木平感到有些莫明其妙,怎么一早问起坟墓的事。

  “木平老弟,你是人民代表,你无论如何也要替我主持公道。”黄泥墩满脸愁容,一副可怜相。

  “主持公道?出了什么事呀?”杨木平又一次莫名其妙。

  “我儿子胆结石住院,你知道的吧?半年多了,还没好。”黄泥墩习惯不把事情一口气说完。

  “这个我知道。”杨木平说。

  “我妻子左手骨折,你也知道的吧?”黄泥墩说出另一件事。

  “知道。”杨木平说。

  “我孙女的眼睛被剪刀刺伤的事,你肯定也听说了吧?”黄泥墩再说出一件事来。

  “当然知道。老书记,你是不是想让我帮你说说困难救济的事?老书记,你放心,你家里出了那么多事,村里会考虑,乡里也应该会考虑。”杨木平似乎明白了黄泥墩的意思。

  “这半年时间,我家里出了三场灾难,你说是不是很倒霉,也很奇怪?但我今天找你,不是让你帮忙说救济。说实话,我黄泥墩还没到要靠人救济过日子的地步。”黄泥墩说。

  “唉,家里接二连三出这些事,的确很不幸。那你到底想让我帮你做些什么?”杨木平说。

  “我呀,想来想去,想去想来,这半年,我家接二连三出事,肯定与半年前我娘的墓头树被萝卜头损坏有关。本来,我也没当回事,过去就过去了。但家里接二连三出事,这事就过不去了,萝卜头无论如何也得出点道理。”这话听起来,黄泥墩好像是个很大度的人似的。

  “墓头树?我怎么一点也不知道?”杨木平一愣。

  “半年前,我娘的墓头树,被萝卜头砍的一棵大树压断了尾梢。我当时只骂了萝卜头几句,也没叫他做些什么。没想到,墓头树真是动不得。”黄泥墩叽叽哇哇说了一大通,终于把想说的话说了出来。

  “半年前的事,当时没说,现在再去找他,迎神错过大街,是不是太迟了点?”

  杨木平实话实说。

  杨木平这样说,黄泥墩心里就不高兴了。要在过去,他杨木平敢这样向着别人说话,黄泥墩非骂他个狗血喷头。但现在黄泥墩已不再是往日的黄泥墩,不高兴归不高兴,他也不敢发作。杨木平一想,这事很蹊跷,黄泥墩早不说晚不说,偏偏在选村长这节骨眼里来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呢。

  “当时,我是考虑一个村的,低头不见抬头见,没什么事就算了。但这半年里,我家接二连三出了这么多事,萝卜头连句好听话也没说过,就跟没事人一样,太过分了。我无论如何也要让他出个道理。木平老弟,你是人民代表,我总要先找你。如果你不肯出面,那只好我自己去解决了。”黄泥墩慢条斯理说道。

  黄泥墩这些话,虽然说得慢条斯理,但明显带有威胁的味道。这就是黄泥墩。他无论怎么收敛,也还是要显山露水的。他自己去解决?不就是威吓吵骂那一套么?杨木平心想,吓唬谁呀,我才不吃你这一套呢!

  “你想怎么解决?要让萝卜头干些什么?”杨木平接住黄泥墩的话茬说。

  “这个,要看萝卜头的态度。”黄泥墩冷冷地说。

  “那我们去萝卜头家里说说吧。”杨木平看了看黄泥墩。

  “怎么能去他家里呢?这种事,不能去他家,也不能去我家,还是放到村里会议室去比较合适。”对于放哪儿去说,黄泥墩似乎早就想好了。

  其实,黄泥墩这样说,私底下是有打算的。他把这事放到会议室去说,目的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无论如何,让萝卜头摊上事,摊上麻烦事,无论这件事是什么事,只要让他心烦意乱,无心竞选村长,目的就达到了。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