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乡土人文  正文
抗金名相李纲的母亲——吴彦钦
2016年09月14日 15:46   来源: 庆元文艺   作者: 姚德泽  

  宋抗金名相李纲的母亲名叫吴彦钦,“括苍剑川”人,其故里在今庆元县城南郊的大济村。父为“奉议郎、长兴府君”吴桓。她生于宋仁宗嘉佑三年(戊戌·1058年),终于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辛巳·1101年)正月初七日,享年四十四岁。同年三月十八日,葬于常州无锡县开元乡历村“湛岘山之原”。

  吴彦钦嫁到李家后,生育过四男三女。从史料中看到,她是在宋神宗元丰六年(癸亥·1083年)廿六岁时生下长子李纲的,所以可以推知她是生育女儿在前而生育儿子在后。她的二子叫李维,李维是个“承事郎”。三子李经和四子李纶皆是“通仕郎”。李纶也颇具文才,在官场中很有影响。他还为长兄李纲撰写过《行状》,总结了李纲的一生。据说,他还是其大舅父吴彦申的女婿。吴彦钦的三个女儿中,长女早夭,次女嫁杭州奉议郎张端礼,三女嫁衢州迪功郎周彬。

  李纲之父李夔是个中大夫、充右文殿修撰,故称“李修撰”,他还曾受赠太师并被追封为卫国公。在这同时,其妻室也晋封为“韩国夫人”,故在史料中,吴彦钦总是以“韩国夫人”这个称呼出现。

  李纲的母亲逝世之年,作为长子的李纲只有十九岁。由于其大舅父吴彦申与当时“师事二程”、对传播理学有着很大影响的理学家杨时(即“龟山先生”,将乐人)有交情,故由舅父请杨时先生为其母撰写了一篇《令人吴氏墓志铭》。铭文中,虽大多是溢美之词,然亦不乏较多翔实的历史资料,故弥为可贵。李纲在母亲下葬时,曾手书释氏《妙法莲华经》七卷置于棺椁中。庐墓时,又曾“手植松柏数十万”。宣和三年(辛丑·1121年)五月十七日,李纲之父李夔病故,当时李纲三十九岁。他于当年八月将父亲的灵柩运至无锡,在母亲的坟墓中同穴下葬。

  吴彦钦有兄弟三人,大的就是吴彦申,而吴彦申又很可能是她的弟弟。文渊阁《四库全书》收录的李纲文集《梁溪集》中有一篇为其舅父吴彦申撰写的《故南昌县丞吴君墓志铭》,文中对吴彦申的生平作过叙述。这篇铭文与今存大济村的《吴氏宗谱》内、署名李纲撰的《宋县丞墓志铭》内容略有不同。然而,此文末段也残缺不全,令人遗憾。吴彦钦的二弟即李纲的二舅父是吴彦举,从在宋高宗绍兴十年(庚申·1140年),五十八岁的李纲逝世之日,其二舅父吴彦举犹在世入其受补荫授职亲属之列来看,可知彦举的年纪要比其姐小得多。吴彦钦至少还有一个妹妹。对于其妹的生平,包括名字、生卒、婚嫁、生育等均欠详。今从李纲所撰写的《祭姨母吴宜人文》中有“我母居长,夫人处中”之言来看,当知吴彦钦在娘家是个最大的女儿。她们家的兄弟姐妹排行,看来有两种可能:一是全家的儿女辈中,数她最大,彦申是她的大弟弟,这种可能性最大;二是仅是女儿辈中数她大,李纲所祭的姨母居中,其后还有个小姨母(或说是小舅父)。当然,这些都是我的猜想,在史料中是见不到的。看来,要对这位“抗金名相”的母亲作更深一步的研究和了解的话,还得求助于其它历史资料了。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