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寻梦菇乡、养生庆元”三年巡礼
2016年09月13日 09:1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3年9月13日,中国共产党庆元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和改善民生优势,着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

  三年来,我们牢记习总书记“保护好环境就是最大政绩”的嘱托,紧紧围绕生态环境第一优势,坚持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走生态、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七大指数”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荣膺中国绿色竞争力最强县。

  三年的探索实践,是庆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更加坚定了我们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致力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

  生态指数——

  继续引领庆元被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

  生态庆元,风景独好。庆元是浙江的生态屏障,切实保护好“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金字招牌,这既是我们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也是我们的立县之本。

  2014年,庆元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致力在更高境界上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使生态环境优势切实转化为竞争优势、经济优势。

  春来百花绽放,夏至山林葱绿,秋往枫红燃天,冬返梅香扑鼻,庆元的山更青、更多彩。近几年,在全市率先启动“多彩庆元”和林业碳汇项目建设,森林覆盖率86%,位居全国第一,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20万个/立方厘米,年均空气优良天数98%。

  庆元的河水如明镜一般透亮,庆元的小溪如玻璃一般透明。清凉而又清澈的水,是庆元别样的景致。2013年,在全县掀起“垃圾革命”后,将每年单月28日定为“洁净乡村全民行动日”,为“五水共治”打下坚实基础。现在庆元全境11段共46公里长的河道已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风景河”,在全市率先实现消灭“垃圾河”的目标,连续16年一江清水送三江。

  2014年,庆元推进“三三治水,九大工程”,治水项目达26个,总投资达4.04亿元。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编制。率先在全市提出植树治水行动,全面实施30万亩造林护水计划。

  2014年12月29日,在新窑村和松溪县岩下村之间的闽浙两省交界处,一座“亲水亭”正式落成。这座“亲水亭”,不仅见证了庆元县乃至浙江省“五水共治”所取得的可喜成果,同时也见证了闽浙两省人民共护一江水的坚定信心。

  “浙闽协作治水”这一做法也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夏宝龙在《担当源头责任跨域连水联心共享生态红利——庆元打破地域篱笆实现省际携手治水》的信息专报上作出批示:“庆元力度大”。

  时任省长李强也批示:“庆元的做法值得其他县学习借鉴”。

  正是我们持续抓生态环境保护,在任何时期都不动摇,实现了生态环境再创新优势。成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清三河”达标县,并获省“五水共治”优秀县“大禹鼎”。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被国家环保部正式授予“国家生态县”称号。

  如今走进庆元,处处都呈现出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美丽景色。好山好水好风光,引得游客来。如每年7月,到贤良泼水节玩水的游客数以千计,享受水中清凉避暑的乐趣。“水质杠杠的。”游客对于庆元的水质,都是竖起拇指给予赞赏。

  休闲指数——

  发挥气候独特资源建成“中国避暑胜地”

  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据历史气象数据显示,庆元城区7月平均气温26.9℃,与上海、杭州、金华、丽水、温州、福州这些地方相比,平均温度低1.5-2℃左右,最多达2.6℃。1月的平均气温6.7℃,冬季日最低气温在0℃以下的每年只有27天左右,在世界上13种气候类型中位居最前列,是我国南方少有的避暑养生之地。

  为有效利用庆元得天独厚的优势,打造中国避暑胜地。2014年11月7日,县委第十三届十次全会作出的《关于建设中国避暑胜地,加快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若干意见》,成为我县绿色生态发展的方向标、作战图。

  近年来,庆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主动适应绿色生态发展,全力打好“三改一拆”“四换三名”“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美丽经济、美丽事业发展组合拳,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休闲养生旅游业蓬勃发展,民宿经济、来料加工等富民产业不断壮大。

  2014年12月,在“美丽中国——全国特色生态旅游城市创建与发展论坛”上,庆元从全国220多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避暑胜地”称号。庆元中国避暑胜地之称实至名归。

  避暑胜地,绿谷庆元,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如今到庆元避暑也成为很多外地人的首选。于是,在庆元的美丽乡村,涌现了越来越多的游人,随之兴起了越来越多的民宿。

  2015年,《庆元县创建中国避暑胜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围绕建设“中国第一个美丽乡村养生型避暑胜地”目标,依托“山高、水清、气爽、城美、村悠”特色资源,把庆元建设成为中国避暑胜地、浙闽最美山城。

  我们通过打造“香菇始祖朝圣地”,举办中国(庆元)香菇文化节、月山农耕文化节、亲水避暑纳凉节等活动,推出四季特色主题游,构建出了以“避暑养生”为核心的独特生态旅游品牌。

  随着生态休闲旅游的发展,当地百姓也从一产转向三产,或是一、三产同行发展,成为生态休闲旅游的最大受益者。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973元,近五年年均增长13.2%。

  庆元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为生态休闲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庆元加大招商引资步伐,使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2016年,庆元就与杭州华清设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计划共同发起设立2亿元规模的“庆元县旅游文化发展投资基金”,应用这一引导基金,撬动并形成20亿元规模的社会资本参与庆元旅游文化产业以及公共设施和旅游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如今的庆元,正以全域旅游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龙头,以乡村旅游为主线,以品牌营销宣传为突破口,不断拓展旅游市场。2016年,我们将以32个涉旅项目的建设为抓手,逐步实现旅游业发展战略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将庆元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避暑、养生度假于一体的华东地区原生态旅游目的地。

  宜居指数——

  特色营造成为全省7个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

  庆元作为边陲一个偏远的小县城,也引起了国家省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4年,庆元列入浙江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培育试点,围绕建设“中国最美生态养生县城”目标,着力打造山水城市,把庆元建设成生态休闲、养生宜居之城。

  庆元,依山傍水、山水形胜,是一座山水之城。山是青山,石龙山与龙山交相辉映;水是绿水,松源溪穿城而过、缓缓西去。

  近年来,我县深化“美丽县城”建设三年百亿行动,谋划实施“一溪三路九中心”重点项目,成立美丽县城建设决策咨询委员会、首席规划师工作和决策机制,开展县域总体规划修编,形成“一江双心、一环双城”空间总体布局,着重体现和融合“生态、香菇、廊桥”元素,以生态养生为卖点,依托自然山水资源,按照“一溪两岸”城市布局,注重山、水、林、桥、城、居、景的有机融合。截至目前,累计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升级项目137个,完成投资33.1亿元。

  加快政策处理是推进项目落地,推动美丽县城建设的关键。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把解决历史旧账作为县委、县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始终坚持“旧账新账一起解”,不回避、不推诿,迎难而上。如位于城区核心区块的银泰项目二期、电信二母局、后田六个村30亩集体留用地、濛洲街持续多年卡脖子路段等一批遗留问题,均得到平稳处置。

  三年来,建成濛洲花园、阳光水岸、山水等住宅小区,公共服务中心、银河湾广场、东门·汇金城、凯震大酒店等完成主体工程。后田公园项目、过境公路部分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动工建设,建成后将为市民增添多个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游憩区。

  与此同时,老二中、老香菇市场等老城区已着手规划改造提升,小济洋文教中心、石龙山-龙山徒步旅游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一幅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山水城市画卷逐渐展现。

  美丽乡村凸显生态养生避暑。走进庆元,你会发现曾经残旧的墙面,如今变成统一的淡黄色外墙,富有特色的山居图扑面而来,公园古树岿然,山风习习。

  “古树村边合,坦途新黄坞”——黄田黄坞村、“滨江新村、花样农家”——竹口平岭岗村、“月亮休息的地方”——举水月山村……家还是那个家,院还是那个院,但原本寂静的山村游客却蜂拥而至。

  自“六边三化三美”行动开展以来,庆元通过用“串珠成链”的方式,打造3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及沿线精品村,真正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推动“建设村落”走向“经营村落”,培育出庆元“美丽乡村”生态休闲养生避暑的新业态。

  “通过环境整治,我们让村民住得下来,而通过经营农家乐,我们让游客留下来。”隆宫乡莲湖村党支部书记胡光松介绍说,莲湖休闲农业综合体成为2015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美丽乡村正因为旅游业发展的东风而更具生命力。庆元更是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连续2年被评为“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优胜县”,成功打造2条美丽乡村风景线,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形象初显。

  魅力指数——

  挖掘菇乡文化树起“香菇始祖朝圣地”品牌

  庆元是一座香菇城,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以香菇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在庆元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着800多年的历史,留下了深厚的菇乡文化。

  2013年,庆元吴三公被中国食用菌协会专家组追奉为“香菇始祖”,庆元也成为了“香菇始祖朝圣地”。

  近年来,我县继续加大西洋殿、吴三公故乡保护开发力度,规划建设西洋殿民俗文化园和吴三公文化广场,以“菇神庙会”“七夕走桥节”等活动为载体,赋予更多文化内涵和神秘色彩,把西洋殿区块建设成世界香菇始祖朝圣地。

  这是香菇开史的地方。800年前,吴三公举起斧头,砍下了第一朵香菇之花。之后每年农历七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庆元、龙泉、景宁三县(市)菇民,均会前往菇神庙——西洋殿朝拜吴三公。1992年,庆元举办了第一届香菇节,此后相继又成功举办了九届香菇文化节。今年11月,第十届香菇文化节以“寻梦菇乡、养生庆元”为主题,通过宣传推广,让香菇文化、廊桥文化、生态文化走向世界。

  这里留存了许多菇乡文化。富有乡土气息的菇民戏、行云流水的香菇功夫、婉转动听的菇民山歌,都在如实反映历代菇民祈求亲人出外平安,祷求香菇生产顺利的愿景,生动再现着菇民们外出艰难、仰食菇山的种菇生活。

  2015年伊始,食用菌产业迎来一件大喜事——新香菇市场的开业。随着商家源源不断地入驻,我县在加快打造食用菌集散中心这一目标上又跨越了一大步。

  “庆元香菇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可以创新文化营销模式,在品种繁多的基础上打造品牌,在品牌的基础打造名牌,从而抢占中国食用菌市场。”中国香菇市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翔说,他们就是要依托庆元“菇”文化,凝结香菇经济新增长极。

  新香菇市场投入运营,成为丽水市首个浙江商品国际采购中心创建主体。目前,中国香菇城已吸引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家商户正式入驻,预计三年后,年销售额可达到30亿元以上。

  2015年,“庆元香菇”被行政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达48.63亿元,连续7年蝉联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与此同时,“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还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吴三公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正式认定为“香菇始祖”。

  低碳指数——

  产业提质增效因碳中和荣列省级低碳县

  低碳让发展更有品位,绿色让生活更有品质。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生态就是庆元的最大优势。今年,庆元因碳中和荣列省级低碳县试点。

  一直以来,庆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战略,围绕竹木、食用菌、铅笔三大主导产业,巩固提升“中国竹制品产业基地”“中国食用菌产业基地”“中国铅笔生产基地”,实施竹产业百亿行动计划,加快推动食用菌、铅笔文具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全面提升产业素质。

  搭建低碳建设发展平台。果断抓住低丘缓坡开发机遇,拉开了“一江双心、一环双城”发展框架,建成区面积由6.5平方公里扩大到8.7平方公里,县城发展空间实现历史性拓展。

  如今已形成“一区多园”生态工业格局,屏都综合新区入园企业达33家,用不到2%的土地空间承载了90%以上的生态产业。

  三年的发展历程,经济跃上新平台,产业萌生新趋势,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形成“三二一”产业结构,实现历史性突破。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07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25.29亿元,增长12.5%,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3.6:42.1:44.3,三产比重超过二产比重2.2个百分点。

  稳健的发展,需要科学转换增长动力,尤其是必须紧抓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三年来,竹木加工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15年实现产值28.58亿元。一连串漂亮数据的背后,是庆元竹木行业不断“推陈出新”的结果。近年来,庆元通过加大企业培育、改制和培训力度,加快企业上市进程。其中,三禾科技、九川竹木、竹林居在“新三板”上市,打开了庆元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大门。

  铅笔行业更是异军突起,2015年实现产值7.55亿元,增长14.4%。创业8年,年产值超2亿元,企业喊出“三年再造一个鸿星”的宏伟目标。走进国内铅笔三巨头之一、仅次于中华和马克的鸿星文具生产车间,感受到的是企业归零翻篇、月产亿支铅笔的精气神。

  近三年来,庆元净增规上企业30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4亿元,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9家。食用菌、笋竹产业链被认定为省级示范性全产业链,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全国首个省级铅笔出口质量示范基地。

  绿色发展更需要新能源的保障。作为庆元首个风电项目,投资4.5亿元的华能双苗尖风电项目目前正在着手安装风电扇叶,进度有序,建成后年上网电量约8133万千瓦时。而作为庆元近年来最大的经济项目,投资20亿元的中能建百花岩风电场项目目前已完成测风,开展编制风资源评估报告等前期工作,建成后总装机规模约220兆瓦。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全力抢抓特色小镇创建机遇,深化产业融合、产城融合,百山祖避暑乐氧小镇和香菇小镇分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和创建名单,在全省重点培育的100个特色小镇中独占2席,编制完成竹口铅笔小镇和屏都竹韵小镇两个市级特色小镇创建方案。

  民生指数——

   “一溪一路”开辟全县“大工地”时代

  情系民生,惠及百姓。走进生态庆元,你会发现一项项惠及民生的重点工程正逐渐建成,一座座设计一流、功能完善的学校、医院、福利院拔地而起,一个个景色优美、风格独特的公园、绿地、长廊给群众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这一桩桩民生基建工程,正在开启庆元“大工地建设时代”。近年来,我县秉承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理念,坚持把新增财力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基础设施累计投入6亿元,开办首所民办初中,迁建庆元二中,扩建职业高中,新建5所幼儿园,高考第一批纯文理科上线人数逐年攀升,增幅全市第一,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完成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改造,并分别升级为二甲综合医院和二甲中医院。坚持文化惠民,多厅数字影院建成开业,体育馆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一批重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加速推进。

  而重点工程建设政策处理是一项政策性、群众性极强的工作,做好了可以创造良好的建设氛围。可以说,2014年是我县项目建设从原来政策博弈、工作僵持阶段向政策处理快速推进转化的关键一年,项目建设政策处理创造了“小济洋速度、菊水速度、黄坛速度”。三年间,全县征地1万多亩,庆元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屏都综合新区、香菇市场迁建、高速公路连接线、小济洋新二中等项目雄姿初现。

  水利润民生。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是我县“十三五”期间头号水利民生工程,水库扩建后将充分发挥防洪水、保供水、调节水生态三大功能,极大地优化和提升庆元发展格局。该工程总投资估算14.99亿元,项目的实施将使县城防洪能力提高到50年一遇,可保证下游生活和工业供水需求,保障城区防洪安全和居民饮用水安全。

  交通惠民生。近5年来,我县累计完成交通投资29.6亿元,公路总里程达到1151公里。高速连接线起于龙庆高速黄坛出口,直至县城,是连接庆元人民上下高速公路的重要通道,全长25.3公里,总投资17.5亿元,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建设。建成后,庆元人从县城至高速路口只需十几分钟。

  去年11月,衢宁铁路庆元段正式开工,20万庆元人民翘首以盼的“铁路时代”即将到来。

  作为“入闽”要道,衢宁铁路庆元段总长约27.162公里,总投资约21.2亿元,是我县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并在赤坑洋设立火车站。铁路建成后,庆元的生态将让越来越多人熟知,百山祖也将迎来更多游客。

  今年9月,另一条对庆元意义重大的道路——庆寿高等级公路列入省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预备类项目,项目起于龙庆高速黄坛,途经我县东部乡镇,最终进入福建省寿宁县,浙江省境内段全长70多公里,总投资达110亿元。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庆元乃至浙西南地区的区位优势。平安保民生。建立全省首家“五台合一”社会服务管理指挥中心,荣膺首批“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示范县”,实现平安县“十一”连冠。

 

  文明指数——

  弘扬庆元精神凝聚绿色发展自信

  不甘落后、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和衷共济,十六个字代表了新时期的庆元精神。

  在新时期庆元精神引领下,市民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得到大幅提升。今年8月,我县顺利通过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考核便是最好的印证。

  创国卫就像一股热潮,吹遍了菇城每个角落。去年以来,县城处处涌动着全民创卫的热情,从街道到社区,从干部到群众,从家庭到个人,活跃着诸多创卫队伍,他们关注创卫、支持创卫,用行动推进创卫工作。

  一次次捡烟头、拾垃圾,一次次劝导、督导,市民从随地乱扔垃圾到自觉捡起垃圾,从不卫生的习惯到自觉打扫卫生、维护环境整洁,从占道经营到门前三包,这些点滴改变,随着创国卫工作的深入推进,在菇城各处悄然发生,“捡垃圾不再是小事,捡垃圾,捡的是文明;丢垃圾,丢的是美德”,这已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市民文明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在创建过程中,全县上下齐心打赢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持久战,开展“最美洁净城市”建设,以全市第一的成绩通过“省卫”复评。并在历史欠账多、基础设施等硬件相对薄弱的情况,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将2020年创建的国卫目标提前到今年。目前,已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省检查组暗访和明查,进入上报公示阶段。

  文明之城更需文化之魂。近年来,我县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契机,坚持“建、管、用、育”一体化,把农村文化礼堂建成农村“凝魂聚气”之地和百姓的精神家园。截至目前,共建设文化礼堂44家,通过验收农村文化礼堂33家。

  现在的农村文化礼堂,不仅是村民唱歌、跳舞的舞台,还是名师宣讲、送戏下乡等活动的平台。

  乡村村晚的舞台就设在农村文化礼堂。今年春节期间,我县18个乡镇(街道)上演了86台乡村村晚,一个个独具乡土味的土特产节目,展示了新农村的家庭和谐邻里和睦;一种种土得掉渣的农具乐器,彰显了新时期农民的文化自信与魅力;一台台农味十足的乡村村晚,看到都是浓浓的风情,美美的乡情,更看到了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农民文化生活。

  回望菇乡大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传播,“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全面推进。人们已习惯在茶余饭后谈论“最美”的故事,在街头巷尾瞥见红袖套的身影;兴建的农村文化礼堂,满溢着平实质朴的乡土民风。

  向阳花枝茂,新风尚劲吹。诚信、向善、务实、自强,在一项项立意深远的文明创建活动中成为当代庆元人的共同价值观,在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征途中焕发出越来越强的精神力量。保护生态需要定力,绿色发展需要能力。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以建设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为契机,牢牢抓住“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优势,从围绕“迎接即将到来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时代,你准备好了吗?”主题大讨论,到把提升干部执行力作为深化解放思想的重点,再到“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不断激发干部群众的热情和干劲。在县乡两级实施“人人在一线、个个挑重担”和“月月现场会”机制后,又率先在全市村党支部书记中开展“擂台大比武”,让村干部走上县级平台晒业绩、比能力、找差距,进一步推动全县干部干事氛围的形成,让一级一级责任真正担起来,致力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推动“美丽浙江”在庆元的生动实践。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