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400余家小餐饮整治保舌尖安全
2016年09月07日 09:3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创国卫带来的变化”系列报道——

  “装修前店面已经比较破旧,不少顾客觉得不干净都不愿意进来,装修后,变得整洁舒适了,新增了不少客人。”日前,横城南路上的一家沙县小吃店完成整改装修,现已重新开业,老板娘钟建芬告诉记者,之前因为怕生意流失舍不得停业整改,今年创国卫正好让她下定决心。而且市场监管部门的上门指导也让她对顺利完成整改有信心。

  在店内,记者看到,店内的墙面重新进行了粉刷,厨房与就餐区独立分开,整体环境干净整洁。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规范有序地挂在墙上,“三防”设施和消毒设施一应俱全。正在店内就餐的食客吴先生说:“他家就住在附近,是这里的老顾客了。店面整改后,来此就餐更加舒心、放心了。”

  据了解,自我县开展创国卫工作以来,对照国家卫生城市考核验收标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县城中心城区的“三小”(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门店进行全面拉网检查。

  “科室牵头,濛洲所、松源所、竹口所组成整治小组,对城区范围内小餐饮进行一条街、一家家检查,要求小餐饮做好持证照经营,环境卫生整治,索证索票工作,并加强对食品安全的重视。此次行动,有效地整治了小餐饮单位无证行为,提升了量化等级评定率。”据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吴维斌介绍,今年以来,共整治小餐饮单位400余家,全县餐饮量化等级持证公示率从80%提升到95%以上。

  此外,结合辖区餐饮服务监管工作特点,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餐饮环节食品安全“三大一严”专项行动计划,对餐饮服务风险进行全面梳理,按照风险“分类梳理、条块兼治”的原则,对霞帔路餐饮示范街、大中型餐饮、小型餐饮以及学校及周边、城乡结合部开展重点整治,并大力开展餐饮环节抽检工作。截至目前共抽检15个品种、225个批次,检测品种主要有大米、食用油、面制品、复合调味料、肉制品、豆制品、火锅底料等等,其中有7个批次不合格,已经移交经检大队立案处罚。

  “下阶段将加强沟通协调,强化与各科、所、队及各乡镇(街道)的工作沟通协调,与审批中心窗口强化基础档案信息数据的更新与维护,利用各基层所的日常检查情况,发挥工作互动、信息互通,打好食品安全监管的前沿哨所,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社会共治的监管新格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杨先胜说,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努力为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饮食安全环境,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