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14个城中村华丽转身
2016年09月06日 09:0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晨鸣

  “创国卫带来的变化”系列报道——

  “以前村里的污水沟会发出臭味,现在全部铺设好了水泥板面,再也没人能往水沟里乱扔垃圾,看着舒心多了。”日前,说起创国卫给大家生活带来的变化,在濛洲街道周墩村居住了几十年的毛昌尧老人脸上乐开了花。

  污水沟一直影响着周墩村的村庄环境卫生,今年七八月份,借创国卫契机,周墩村在村内的200多米污水沟和周墩大桥旁20几米的脏水沟上铺设了水泥板面,周墩村从此告别了水沟臭气熏天的日子。

  “这对面原来就是烂泥地,好多鸡鸭的粪便和垃圾,现在村干部们不仅把积累多年的垃圾清理干净了,还围上了围墙,干净、卫生多了。”住在三中附近的村民刘美英一边洗着衣服,一边指着对面的空地说。

  记者一边走在周墩村的小巷里,一边看着住村干部吴祥库手机上村庄整治前的照片,眼前的景象和整治前发生了很大变化:房屋边上的杂草堆不见了,门口种菜的泡沫盒消失了,道路边上的泔水桶也不再出现。看着居住的村庄变得整齐干净,村民们拍手叫好。

  曾几何时,城中村留给人们的印象是基础设施不完善,卫生条件差,各种管线杂乱无章,排水排污不畅,垃圾成灾,街巷狭窄、拥挤。这不仅影响着县城的美观,也制约着庆元的城市发展。随着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以及创国卫工作的开展,我县对14个城中村进行了综合整治。背街小巷重新硬化、路灯新装、拆除违建、实施污水治理工程、购置垃圾桶、重新布置管线……一系列整治措施的推行,城中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此外,整治街边小贩、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村民参与等“软”措施的实施,使得城中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松源街道西门村的房子大多建在解放前,基础设施落后,环境整治有很大的困难。“每周日都有村干部进行巡查,对村民进行卫生劝导,发现有卫生问题及时解决。”正在村里巡查的村党支部书记吴珍燕说:“创国卫工作开展以来,村里环境卫生发生了大变样,更重要的是村民的卫生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西门村多名村民养殖生猪和家禽,造成老鼠、蚊子泛滥,村民生活环境堪忧。“起初劝大家不要养这些动物,很难劝住,但是在创国卫工作进程中,密集的宣传、积极的劝导和一次次的卫生整治,村民们看在眼里,渐渐改变了观念。”吴珍燕告诉记者,不少村民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比如村民张邦良就主动卖了12只生猪,清理了猪圈,还对其他村民进行劝导。

  如今的西门村,再也见不到生猪和家禽的粪便,闻不到恶臭,村民不再乱扔垃圾,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创国卫以来,周墩村和西门村只是县城14个城中村整治后的缩影。通过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建设的投入,如今的城中村经历“脏、乱、差”到“美、好、净”的华丽转身,变得道路干净、院落整洁,村民更加幸福。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