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保供水 治污水 双管齐下改善城区水环境
2016年09月02日 10:0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创国卫带来的变化"系列报道——

  近日,江滨区块不少小巷和人行道都被挖开,工人们正忙着挖土、埋管。

  “虽然现在施工导致出行不方便,但想到以后家里水质会更好,家庭用水更有保障,这些暂时性问题就不算什么了。”家住江滨路的吴世香说。

  据了解,由于以前的供水管道都是铁管,且使用多年未更换,水管内部容易腐蚀生锈,严重影响过水量及水质安全。尤其是在用水高峰期,居民用水无法得到充分保证。因此,我县借创国卫这一契机,对县内自来水管进行改造提升。

  此次管网提升工程把主管网和分支管网的铁管统一更换为生态环保的PE管,防止“铁锈水”的产生。同时还对全县安装在户外的旧水表进行更换。

  据了解,此次管网提升工程范围覆盖全县,分区块进行。目前,第一标段的江滨路区块(从生态公园——翔龙佳苑)已经开始动工,该标段施工时间将持续到今年12月份。第二标段(后田横城南路以东、松源河以西——过境公路、大济)和第三标段(五都工业园区)也已完成招标,将于明年动工。整个工程完工后,能够有效提升全县供水能力。

  饮用水得到保障,污水治理更要跟上。除了城区的自来水管网提升工程以外,我县还打响了一场城乡结合部污水同步治理的攻坚战。

  去年10月,会溪村着手治理农村生活污水,采用进厂处理模式(污水纳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该工程主管1912米,支管3152米,项目投资1609757元,其中甲供材料416525元,工程目前已完工。

  会溪村村长吴小平说:“以前农村环境脏乱差,路过都得掩着鼻子快步走,如今污水消失无踪,就连苍蝇、蚊子也比以前少多了,环境改善不止一点点。”

  城乡结合部完善了污水治理系统,有利于更好的保护周边的水体环境,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同时也成功解决了我县城乡结合部污水直排的情况,切实将让生态效益充分融入居民生活,让城乡居民共享创卫成果。

  据悉,随着“五水共治”和创国卫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村庄实施了污水治理工程,特别是城郊村和城中村的力度不断加大,群众也逐渐享受到了水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