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从“医疗保障”向“健康保障”转型
2016年09月01日 09:2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张沙莹 胡静芬

  日前,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吴春花等人拿着血压计、血糖仪等医疗设备,到县城仑山路王秋莲家中,为她量血压,了解她最近的身体健康状况。

  今年80岁的王秋莲患有高血压,自从和“家庭医生”签约之后,每个月都有专门的医生到家中监测她的健康情况。

  “以前要每天服药来控制高血压,在医生的指导下锻炼身体、注意饮食,现在血压值维持在健康线内,可以不用服药了。”王秋莲高兴地说,多亏了家庭医生的照顾,不用出门就有了“医疗保障”。

  2013年,县卫计局启动了全科医生签约服务,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让村民享受到“医疗保障”带来的实惠。据统计,今年1-8月份,全科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满意度达85%以上。

  随着健康教育的不断加强,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全民健康已然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个新课题。近年来,我县以健康庆元为引领,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强化卫生设施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让群众享有更好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人口健康服务。今年,我县更是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在江滨路设置健康步道,吸引更多市民前往健身。

  “健康步道设置有距离指示牌,牌上写着米数、步数及消耗的热量和米饭量的对比值,可以给市民提供参考。”据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康步道距离标牌以西大桥头人行道开始,每隔100米设置一处距离指标牌,1000米以外每隔200米设置,直至阁门岭大桥桥头共14块。

  每当夜幕降临,江滨路的健康步道上总有不少健身的市民。家住江滨路的市民吴小英就是其中之一。今年67岁的她通过健身,减重10多斤,之前因肥胖导致的身体健康问题得到了改善。“我走路健身已经2年多了,体质确实好了许多。”

  设置健康步道只是我县借助创国卫平台、强化卫生设施建设的一部分。此外,在江滨路绿化带上设立10块公民健康素养66条宣传牌,在彩砖路段设立6块健康标示牌,在江滨路工业路口的休憩亭楼梯边设立一个“BMI尺”,建成一个健康主题公园,在县城范围内新安装27块标准健康教育宣传栏,完成全县范围内健康素养巡讲48场次……一系列的举措,让我县实现从“医疗保障”建设向“健康保障”建设的转型,实实在在为群众的健康提供了保障。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