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注意啦!史上最严电话实名制真的来了!
2016年08月24日 09:1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近日,一些手机用户发现自己并未欠费就被停机,怎么回事?原来,“史上最严”的电话实名制真的来了!

  今年5月底,工信部发布“史上最严实名制”规定,要求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同时,根据工信部25号令、工信部182号通知等相关规定要求,我县各通信运营商已于8月15日,开始对未实名登记(或信息不全)的用户依法停止提供通信服务。这也意味着,未实名登记的手机用户即日起将被停机,并且在停机后60天内仍未实名的,将会被销户。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我县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移动、电信均表示,8月16-17日,针对非实名用户基本上采取的是“呼叫限制”。用户依然可以用非实名制的电话卡接听电话、接收短信,但是无法拨打电话和发送短信,同时在半停的状态下,通知用户尽快进行实名制的登记,而在8月20日后,便对所有未实名登记用户依次停止提供通信服务。联通则是从8月15日开始,便分批次对未实名登记用户进行停机处理。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县仍有约500人因未及时进行实名登记而被停机。同时,移动公司工作人员称,未完成实名登记的用户中多是老年人,他们多是因为不知道或不懂而延误了登记时间。

  “如果用户的手机号码停机了,会有一次拨打10000热线复机的机会,但用户必须要在24小时内,通过电信掌上营业厅、电信网上营业厅和电信微信公众号等自助渠道进行实名登记;或者由本人携带手机、SIM卡和身份证原件到营业厅进行补登。”电信工作人员说。但必须注意的是,移动、联通用户并未开通网上补登途径,所以必须前往当地营业网店进行补登才有效。

  “这样一来,乱七八糟的卡少了,对用户个人的信息安全有了更多保障,好处多多。”陈女士说,在原本“匿名”的通信网络中,不法分子往往以伪装、冒充等形式来进行诈骗,手机实名制后,可对诈骗分子的手机卡使用者追本溯源,遏制诈骗。

  移动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手机全部实名制以后,垃圾短信发送的难度将大大提高。这样,色情短信、诈骗短信、违法短信将大幅减少,市民就可以减少垃圾短信的骚扰。同时随着智能机普遍应用,人们逐渐习惯于将银行卡、信用卡、各种APP与手机号码绑定,非实名的情况下账号容易被盗取。手机实名制让绑定更加有保障,个人信息安全进一步得到落实,同时也能够推进手机支付等先进技术的发展与推广。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