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静雅思听|褪去年少迷茫 把握今天
2016年08月08日 17:28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丰车  

  这些年来,工作多年的我们没有了初入职场的洒脱,褪去了年少的青涩,工作日复一日、生活不上不下,激情飞扬的日子只有在记忆里、老城迟缓的暮年似乎还遥远。

  人生,去思考是一天,不去思考也是一天,最大的味道可能在于,既有对过去的念想,更有对未来的憧憬。

  有一位男性朋友,曾经才华横竖都溢,能力远近闻名,朝气蓬勃、做事成事、为人成仁,活生生一个人生赢家,似乎手握住了人生之钥。然而,由于一次工作上的小失误,受了批评,同时,另一个能力平庸,却比他早工作一年的同事走上了领导岗位,更加让他心里不平衡。对比别人没做事、少做事的人,他开始觉得自己傻,他觉得凭自己的才华、能力,他才最有资格少做事、不做事。他开始觉得等着、混着、熬着,也就可以了,总会轮到他的。

  年少迷茫,他时常怀念昨天意气奋发的日子,那种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昨天。

  然而,他这种转变,领导、同事看在眼里,没见他进步、反听他牢骚,大家都知道,职场不是才华就够的,但是消沉、抱怨更不行。

  也有一位女性朋友,高中大学里的班花,小伙伴们的才女,貌美可人、气质优雅、内敛矜持,但是在“女神范”的外表下,有些高冷、难免傲娇,学生时代不乏“苍蝇萦绕、众星捧月”,初入职场中,虽没有独当一面,但也才情出众、光环闪耀。然而,她渐渐发觉,当年的“苍蝇”似乎也都摇身一变成小土豪、小人物,却不再回望自己,而自己却找不到让自己能仰望“白马王子”。

  年少迷茫,很多时候,她会怀念10年前、5年前的昨天,那时花开、那时雨细,那时芬芳、那时沁心。

  现在,她会以价值观不同、性格不适合来推脱各种交往,尽管岁月还没有多少痕迹,然而她自己面对“小鲜肉”时却有了些许不自信。

  其实,以上的例子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其他他们和我们一样,有时被虚无的光芒遮蔽了眼,有些人生活在过去的光芒里,总觉得一天不如一天,昨天才是最美

  生活中,得与失似乎是一对孪生兄弟,很多时候,失意更是生活的主角,昨天之所以美好,是因为那时我们懂得那天美好,而其他人那时正准备为明天而奋行。

  年少迷茫的事情有很多,相比情场失意,男人可以用“天涯何处无芳草”来宽慰自己;而男人更怕失在职场,稍一遇挫,浑浑噩噩、自暴自弃、悲观颓废,把今天荒废在惆怅里。

  女人则不同,“半边天”只是对少部分傲娇者的赞誉,绝大多数的女人还是“小世界里的小公主、小女王”,不求才情飞扬、不欲权柄荣光,但求美美如初、事事如我,最怕负心人,也怕遇不到,留下孤芳自赏、顾影自怜、独守空闺。

  其实,昨天没有错、生活没有错,你我的错也情有可原,不必为“可遇而不可求、得而复失、失而复得”而悲天悯人。因为,生活本来的主题应该是“充实的快乐”,昨天如此、今天如此,明天亦如此。

  如果爱情是生活的另一个主题的话,抓住简单的拥有,即使一时还没有遇到,不妨抓住“充实的快乐”的今天。

  在你不缺乏鲜花掌声时,你“充实而快乐”。当一切归于平静时,你应该“快乐而充实”。

  褪去年少迷茫,昨天很美好,因为我们会选择性地忘记不好的东西,记住那些美好的事情。今天,我们需要做的,其实就是让此时此刻的快乐充实,给自己带来明天对昨天的美好回忆。

(编辑: 方淑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