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比月亮更美的是月山
2016年07月29日 09:2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晨鸣

  一群外国友人,顺着月山村整洁的村道,看着两旁民居皆是清一色的复古木窗,统一的乌瓦砖墙,不时地竖起大拇指,连夸“very beautiful”。

  7月27-28日,由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活动来到庆元县。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尼日利亚、赞比亚等国家的10多位外国友人走进举水乡月山村,感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27日下午,外国友人们来到月山后,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欢迎。在当地干部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吴氏宗祠,信步青砖小巷,穿过土屋石墙青石桥和小桥流水人家,观看庆元特色小吃黄粿的制作流程。罗马尼亚留学生安德雷娅对打黄粿很有兴趣,接过大叔手中的木槌,像模像样地敲打起来。

  随后,外国友人们和村民们尝百家宴,共进晚餐。在餐桌上,安德雷娅品尝着自己参与制作的黄粿,高兴地说:“我很喜欢这里的食物、习俗和建筑。”

  晚餐过后,村民们在文化礼堂准备了一台自编自演的晚会,让外国友人感受了月山“春晚”的魅力。来自巴基斯坦的瓦基勒按捺不住内心欢快的情绪,登台为大家即兴唱了一首巴基斯坦民谣。

  第二天,外国友人们穿梭在古廊桥间,前往月山村观景平台俯瞰月山村全景,到后坑村看冰臼,在落岭高山蔬菜基地采摘西红柿,美丽的月山村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我知道这里为什么叫月山村了,真是太赞了。”站在观景台上,瓦基勒说,月山村不仅名字美,村庄也很美。整个村庄都是青山环抱着,村子里种满了花草树木,房子也很整齐,很有特色,优美的景色和这里淳朴的村民深深吸引了我。希望能有机会再次到这个美丽的地方。

 

  在月山,外国友人们赏廊桥、看春晚、打黄粿、体验冰臼,一路欢声笑语。

  “我走过很多村庄,但像月山这样迷人的太罕见了,月山,真的是比月亮更美!特别是这么多精美的廊桥,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俄罗斯姑娘Alexandra levoshina到每一座廊桥都不停地拍照,对月山廊桥赞不绝口。

  据了解,近年来,月山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实施了逢源精品街改造、沿溪景观带改造、公共场所绿化美化亮化等一批建设项目,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在今年年初,经过微信票选、线下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荣登“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活动12强“金榜”,是全市唯一入选的村庄。月山村为本次活动的第六站,届时,这些外国友人将为月山村代言,宣传美丽月山。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