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建用融合 农旅结合 黄坞村民家门口“巧赚”旅游钱
2016年07月29日 09:2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叶兴良

  “真没想到,古树林会成为我们村的‘旅游金字招牌’,每天吸引这么多游客前来游玩。看来,去年我们家建在林下的灰房拆的值!”说这话的是黄田镇黄坞村村民夏少琳。

  2015年4月前,古树林里垃圾遍地、杂乱无章,仅茅厕、灰房、杂物间等各类违建就有26处。

  “当时村里对古树林‘拆违建绿’时,说是用来搞乡村旅游,发展美丽经济。尽管大家都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但到底能不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谁心里都没有底。”夏少琳说。

  直到今年7月,黄坞一时间成了全县乡村旅游的热门地,村民才彻底打消了这个顾虑。

  美丽乡村建好以后,游客过来游玩往往是自娱自乐型,很少有购买消费行为,难以产生经济效益。如何利用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黄田镇确定了“生态环境向经济生态转变”的发展思路。今年3月,黄田镇将精品村黄坞村向工商资本伸出了“橄榄枝”。由于乡村建设基础好、生态资源丰富,很快被庆元创业青年吴应清“相中”。

  4月,通过前期的调研,吴应清投资100多万元,在黄坞村古树林启动了野外拓展休闲项目,利用山林资源,开发拓展训练、森林游憩等一系列时尚休闲旅游项目。

  “从7月17日开园到27日,共接待游客5000多人,平均一天有四五百人,周末更是爆满。”吴应清表示,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基础,不仅吸引本地市民前来游玩,松溪、政和、浦城、龙泉等周边地区的市民也慕名而来。

  村子美了,人气足了,致富的路子更顺了。村民李华早早就瞄准了乡村旅游带来的商机,于是投资11万元,在古树林边上建起了露天浴场。“每天的营业额在1000元以上。”发现“乡村游”这个商机后,李华打算再投资20多万元,流转土地80多亩,发展攀岩项目,预计8月底就能对外开放。

  随着黄坞乡村游的兴起,农户兴办农家乐、民宿的积极性也更高了。目前全村共有农家乐3家,计划新办2家,客人络绎不绝。

  “基本上天天有客人,最多一餐有4、5桌,自己忙不过来就雇村民帮忙。”一直从事水果种植的村民刘安树也在古树林边办起了农家乐,而且生意也非常好。

  美丽乡村建设带来超高人气,当地的特色美食也纷纷“闪亮登场”。村民许根花是村里的低收入农户,一直以来仅靠种田维系生活。看到这么多人到村里游玩,她做起了当地的特色黑米饭和立夏羹,没想到最多一天也能赚100多元,平均下来一个月有近2000多元的收入。

  售卖土特产,村里开小店,路边摆摊售卖各类饮料、玩具……一时间,有关“旅游”的项目都成了村民们的致富门路选择,这里俨然成为了一个人气十足的“景区”。

  “我们的基础实施建设还在逐步完善、精品农业园区基础已经打好,射箭场、真人CS等民间资本投资项目也正在筹备建设……”对于黄坞乡村旅游发展的路子,黄田镇党委书记吴新志很笃定。他认为,黄坞村要以美丽乡村为基础、乡村旅游为载体、精品农业为支撑,通过“农旅结合”盘活农民资产,推动单一农业向精品、多元农业转变,使群众在美丽乡村中实现增收致富。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