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掌上一张图” 管好全县土地
2016年07月28日 15:05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庆元“掌上一张图” 管好全县土地

  “一个平台一张图,不仅实现了信息应用的移动性、便利性和安全性,也实现了土地资源全程动态监管。”昨日,庆元县黄田国土资源所所长吴凌炜一上班,就带着一台平板电脑与同事及竹口镇、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到竹口镇周福平等18户私人建房处,进行实地踏勘,服务重点工程推进。

  “以前下村查看能不能建房,都是带着图纸到各点办事,工作起来比较耗时。”吴凌炜说,现在有了“掌上一张图”,实地踏勘变得方便快捷。吴凌炜所说的“一张图”,是指庆元县国土局今年为全县各国土所和业务科室配置的移动“掌上一张图”信息平台。

  吴凌炜说,通过应用移动平台“掌上一张图”,工作人员在村头、田头、地角就可以实时、实地进行拍照测量、批地看图、查阅档案等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节省了工作人员和农户的实地操作时间,打通了国土部门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该平台是在国土绘图的基础上,将遥感影像、土地利用现状、标准农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遥感监测等多资源信息集合为一体,并与该县土地的报批、供应、执法等业务数据相叠加,建立核心数据库。

  相关技术人员再通过移动VPDN专网,为移动终端提供数据和应用服务,国土工作人员就能最快时间完成实地踏勘工作,并最终通过手持移动终端,实现地图浏览、数据查询、属性查看、现场拍照、统计分析和GPS定位等多功能任务。

  “尽管这个平台启用时间不长,但已经得到很多村干部和村民的好评。”庆元国土信息勘察测绘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不断完善国土移动“一张图”的开发和应用,预计年底,更加成熟的“掌上一张图”系统和全面的数据库将在庆元近1900平方公里国土工作中发挥更高效的协调作用,提高国土部门办事效率,同时为管好、用好“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每一寸土地,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