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  党建好故事   正文
叶祥升:奉献在高山公路上的好党员
2016年07月26日 21:07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叶祥升(右一)与工友在准备应急标识牌

 

  在海拔1100米的高山上,呼吸清新的空气,是件很幸福的事,但如果让你每天都在这样湿寒的环境里工作,你可愿意?

  在庆元县,就有这么一个养路工,在高山之巅守护着过境的329省道,以路为家,不离不弃。26年来,叶祥升深深地爱着这片深山,爱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以爱与温暖守护着路上的车辆和行人。

  329省道是浙江通往福建的主干道之一,也是庆元东部唯一一条主干道,全长103.9公里。其中,41K至61K间的20公里,是叶祥升所在的庆元县荷地公路管理站的“辖区”,也是全省海拔最高的省道。

  日复一日的琐碎活儿,让养路工的生活平淡无奇,但当灾害来临时,他们的工作却举足轻重。叶祥升至今难忘“桑美”台风来袭的那晚:“我们每走两三百米就看到塌方,走了近4个小时,才来到59K处被冲毁的桃坑桥。”他和同事就在风雨中战斗到次日清晨,终于修通了路,让受灾群众得以及时转移。

 

叶祥升(右一)与工友们在整治沉陷路基

 

  叶祥升是公路的养护者,也是行人、车辆的守护者。有一年夏天,叶祥升发现一个70多岁骑自行车的“驴友”倒在路边,神色异样。赶紧上前询问,发现老人中暑了,连忙给老人吃了随身携带的中暑药,然后用巡逻车带了他一程,直到老人缓过来可以自由行动。“原则上我们的巡逻车是不能搭载路人的。但如果看到他们有困难而不帮,我们把路养得再好也失去了意义。”叶祥升说。

  高山上的养路工,工作环境格外恶劣。春夏锄草冬除霜,满面灰尘扫把扛。梅雨天,衣服里面出汗、外面淋雨,一早上换两三套衣服如同家常便饭。但是叶祥升26年来,一直这样尽心尽责地守护着,他所负责的路段养护质量一直名列全县前茅,得到部门领导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2005年,叶祥升还获得了全国总工会授予的“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编辑:庆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