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中国新闻网]浙江庆元农旅融合 绿水青山“生金吐银”
2016年07月22日 11:59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原标题:浙江庆元农旅融合 绿水青山“生金吐银”
浙江庆元农旅融合绿水青山“生金吐银”

庆元县隆宫乡莲湖村荷塘景色 奚金燕 摄

  中新网丽水7月17日电 (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李倩倩)夏日炎炎,地处浙江省庆元县西北部的隆宫乡莲湖村,仿佛是被骄阳遗忘的世外之境,清风徐徐,凉意袭人。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从未想过,有一天,这份天赐“凉”机能变成致富“商机”,眼前的绿水青山也能变成金山银山。7月16日至17日,“中国避暑胜地美丽乡村行”活动期间,来自国内的20余家媒体跟随着村民的脚步,走进了这座充满致富魔力的山村。

庆元县隆宫乡莲湖村荷塘景色 奚金燕 摄
庆元县隆宫乡莲湖村荷塘景色 奚金燕 摄

  庆元县莲湖村总面积5.725平方公里,山林面积4191亩,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村。“以前我们这里条件真的很差,住的都是黄泥房,村里连水泥路都没有。”村民吴光妫告诉记者,5年前的莲湖村是一个典型的脏、乱、差小村庄,直到2010年,新的村两委班子成立,带领村民进行旧村改造,村里的情况才有了明显好转。

  记者了解到,在莲湖村美丽乡村建设初期,村民经济基础薄弱,要拆旧房建新房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为发展经济,促进农户增收,莲湖村成立了大和种养专业合作社、永益养殖专业合作社、绿珍源专业合作社,并利用合作社向农民进行土地流转。

庆元县隆宫乡莲湖村古树群 奚金燕 摄
庆元县隆宫乡莲湖村古树群 奚金燕 摄

  “农民可将土地租给合作社,每年拿每亩150-600元的租金,也可以田地入股,每年根据入股分红。”据隆宫乡乡长吴人豪介绍,莲湖村的合作社通过这两种方式,共流转了莲湖及周边里地、源尾等村共计2620多亩梯田,成为丽水市最大的土地流转单体。

  莲湖村的土地流转模式,转出了“底子”,也为莲湖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依托浙江省农科院等部门的技术力量支持,莲湖村合作社根据流转土地的性质、水源、地理位置等不同情况进行统一科学规划,划分出了800亩稻田套养区,65亩芬芳果园以及75亩特种养殖场,预计每年能创造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收益。同时,莲湖村还建设完成了集农业观光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乐渔垂钓观光休闲区—莲湖”,带领300多户农民发家致富。

  站在莲湖村最高处的瞭望塔环顾四周,成片的荷花红粉相间,十分美丽,不远处的湖畔,不时传来钓鱼者的阵阵欢呼,深吸一口气,满心的荷花香甜让人心旷神怡。

  “快尝尝我摘的葡萄,特别甜。”来自丽水市区的游客胡江燕(化名)刚刚从葡萄采摘园“满载而归”。胡江燕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为拜访同事,来到了莲湖村,没想到一来就被这里的好风光迷住了。如今每逢节假日,胡江燕就叫上三五好友一起来游玩,“现在正赶上夏黑葡萄成熟了,边吃边摘真是太有趣了!”

庆元县隆宫乡莲湖村葡萄基地 奚金燕 摄
庆元县隆宫乡莲湖村葡萄基地 奚金燕 摄

  正如吴人豪所言,莲湖村致力于发展以生态旅游、农业观光、休闲养生等为主的旅游经济,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产村融合,持续增强了乡村的“造血功能”,让莲湖流转土地“转”出了一片新天地。

  “我今天已经赚了两百多块啦!”在莲湖村住了大半辈子的刘福花兴奋地招呼着记者尝尝她亲手做的清明粿。刘福花从去年开始就在莲湖的钓鱼区旁边摆摊,“我们全家都是种地的,现在村里人气高了,我没事的时候就过来摆个摊卖点吃的,赚点‘外快’。”

  在莲湖村,像刘福花这样,借着绿水青山的东风,乘着观光旅游的快车,在传统农业收入的基础上赚点“外快”的村民还有很多。据了解,目前莲湖村正式营业的农家乐共22家,累计接待游客达7万余人,带动农户增收800余万元。

  “绿水青山是老天赐给我们的财富,我们要利用好绿水青山,让它能够‘生金吐银’,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吴人豪表示。

庆元县隆宫乡莲湖村景色 奚金燕 摄
庆元县隆宫乡莲湖村景色 奚金燕 摄

  成排的灰瓦小洋房鳞次栉比,置身于绿竹环抱中,犹如一幅绝美的画卷。村内,亭台伫立于水中央,百亩稻田随风摇曳。游玩之余,到村民家中小坐,吃上一顿可口的农家饭……如今的莲湖村在生态致富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完)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