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今日头条]庆元美丽乡村的慢生活清凉一夏
2016年07月22日 11:55来源: 今日头条/新浪浙江 作者:
原标题:庆元美丽乡村的慢生活清凉一夏
  7月15日—17日,为期3天的“中国避暑胜地美丽乡村行”集中采访活动拉开序幕,来自国内20余家媒体走进这座浙西南山城,从拥有秀水美景的安隆到郁郁葱葱的七彩莲湖,沿充满田园野色的黄田溪至苍翠欲滴的黄坞村,一路风景如画,分别从生态、旅游、产业等多角度解读了庆元美丽风景背后的“经济亮色”。
 

莲湖荷花

  据了解,在庆元县委书记杜光旻眼里,深藏于群山中的庆元,发展旅游有优势也有劣势。“远,是劣势;没有震撼力景点,是劣势。那么靠什么弥补这个短处?”杜光旻认为要靠“特色影响力”。他说,庆元要重点思考旅游发展的方向,即以旅游产品独特为主要考虑因素,注重精准营销、定向营销、特色营销。梳理出了一本“山水经”,接下来便要“打扫好屋子再请客”。
 
  庆元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积云在交流中介绍说,2004年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在中国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研究报告中计算出全国各地的生态环境指标,庆元在全国2348个县(市、区)中位居第一,荣获了“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称号。由于庆元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发源地,因历史最早、产量最高、市场最大、质量最好而闻名遐迩,成为知名的“中国香菇之城”。
 

庆元香菇

  庆元又是“中国廊桥之乡”,境内的廊桥有上百座,具有全国数量最多、时间最早、质量最高的特点,“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庆元共有11座木拱廊桥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庆元廊桥,摘自网络

  中国避暑胜地之庆元如何走出差异化
 
  庆元县旅游委员会主任范修亮在答记者问中指出,在现今旅游发展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庆元为了能够让游客朋友感受到庆元的独有旅游品牌和元素,从三方面来着力打造和完善,第一,就是一如既往的坚持“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发展战略,走文化型经济发展之路,充分融入当地文化。第二,在丽水争先发展全域化旅游的大局势下,力争走在全域旅游发展前列,2005年就提出要将整个县打造成大景区,在国家注册县域旅游品牌商标。第三,义不容辞的走养生型旅游产品,做好养生休闲游品牌。
 
  除了这三点差异化发展以外,庆元因气候条件优越,常年平均气温在17.4摄氏度左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庆元2014年在美丽中国第二届全国特色生态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中,从220多个后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避暑胜地”美誉,至此打造了“中国避暑胜地”区域品牌。
 

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摘自网络

  据了解,这是庆元和其他市(县)最大的区别,也是庆元的一张金名片,是发展旅游的一个理念,突出性抓手,是 “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发展之路的具体路径及载体。为此,庆元特别制定了中国避暑胜地三年行动计划,在计划里提出了六大工程,二十项抓手及中国避暑胜地系列项目,比如,将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打造成特色避暑乐园小镇,将巾子峰森林公园打造成休闲避暑4A级景区。将这些景区融合并设计出诸条避暑相关线路,如竹海避暑养生休闲线路,白山祖避暑乐园线路及乡村避暑养生线路等来突显庆元避暑胜地品牌优势。
 

巾子峰森林公园,摘自网络 

  他说,庆元还紧抓乡村旅游发展,庆元共有345个行政村,特点突出,每个行政村的景观资源优势明显,像散落于青山绿水中的明珠,通过贯穿于县的古道将这些明珠串联于一体,勾勒出庆元的山水画卷。通过发展精品村、历史文化村及美丽乡村的建设,将庆元的差异化突显出来,把这些乡村逐批打造成乡村旅游示范点。与此同时,举办避暑节、泼水节等一系列乡村文化活动。
 
  还有就是发展乡村民宿,它是庆元旅游发展中的一颗圣果,将依傍在大自然中的美景融入人文色彩,如此行下榻的大济“寻”客栈,就在文化聚集地“大济村”,是典型代表,此外,还有“懒猪窝”等民宿也是乡村民宿典型,是庆元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庆元旅游品牌化、差异化的优势所在。
 

大济“寻”客栈,丽水电视台俞健摄 

  环境整治后的安隆村风景一路看好
 
  河水清冽,农舍雅致,村庄整洁……走进庆元县安南乡安隆村,一池波光粼粼、清澈见底的溪水映入眼帘。但安隆村党支部书记刘坚仁告诉记者,以前的安隆村并非如此,那时村里有一条小安溪,溪两边圈地种菜、搭建猪圈、建烘烟房现象严重,用脏、乱、差、臭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从印象中垃圾成片、污水横流的村子,到如今诗意栖居的桃源景致,“撬动”安隆村“颜值”变化的,正是2014年开始的边界治水工程。
 

安隆村村貌 

  刘坚仁说,两年来,安南乡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安溪中小河流域治理工程,结合“六边三化三美”行动,全面拆除了“一溪两岸”违章搭建和整治了乱堆乱放现象;并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安隆村防洪堤一侧长廊、两岸绿化带、村入口花坛。“一溪两岸”美丽风景逐步呈现。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乡借势河流整治实现村庄“美丽蜕变”,依托一条宽42米的宽阔河道,开发游船、竹筏、漂流等水上项目,并在河沿岸种植了20多亩荷花,铺设赏荷游步长廊,建成了荷塘观光园。

河中拔河比赛,庆元县委外宣办主任谢善东摄 

  据了解,像安隆村一样,截止2015年底,庆元县已完成村庄整治314个、旧村改造41个,整乡整镇美丽乡村建设比率达100%。
 
  “旅游+”工、农业让庆元“生金吐银”
 
  此次行程第一站大家走进的是庆元的“中国铅笔小镇”—竹口镇,它先后荣获了“中国铅笔第一镇”、“国家级生态镇”等称号,其创建了省级现代农业水干果示范园区、县级毛竹园区、黑木耳生产基地。竹口工业主要有文化制笔、竹木加工、综合制造三大支柱产业,企业总数9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铅笔产业企业18家,建有工业园区(铅笔文化产业园)526亩,已有20家企业入园,随行人员一同参观了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和铅笔文化博物馆。
 

参观铅笔文化博物馆 

  竹口镇镇长刘利明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各个有条件的村,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培育旅游+工业的开拓上,通过乡村旅游发展,将庆元的香菇、铅笔等有代表性产品作为庆元生态旅游的商品让我们的游客在观光体验中带回去。
 

已经加工成半成品的铅笔 

  地处庆元县西北部的隆宫乡莲湖村,总面积5.725平方公里,山林面积4191亩,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山村。隆宫乡乡长吴人豪没想到,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村前的绿水青山也能变成“金山”、“银山”,他在交流中谈到,2013年,莲湖村美丽乡村建设初期,农民拆旧房建新房,经济基础薄弱,为发展产业促进农户增收,莲湖村成立了大和种养专业合作社、永益养殖专业合作社、绿珍源专业合作社,并利用合作社向农民进行土地流转。
 

莲湖村村貌 

  莲湖村的土地流转模式,转出了“底子”,也为莲湖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前,依托浙江省农科院等部门技术力量支撑,合作社根据流转土地的性质、水源、地理位置等不同情况进行统一科学规划,划分出了800亩稻田套养区,65亩芬芳果园以及75亩特种养殖场,据统计每年能创造500万元以上的收益。
 
  同时,建设完成了集农业观光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乐渔垂钓观光休闲区--莲湖”和鸵鸟、孔雀、珍珠鸡、蛋禽等特禽养殖场, 大力发展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体旅融合、产村融合等旅游+的综合性旅游,如今年5月份全省12公里半程马拉松赛,第二站就放在莲湖村。隆宫正好位于松溪县和政和县中间位置,只有半个小时路程,进而定位在近郊游。如果到了莲湖村,推荐大家可以先到稻田套养区进行农业观光,然后再到葡萄园进行采摘,春天的话还可以去竹林里面挖挖春笋,夏秋可以到荷花塘赏荷,累了就住下来,吃吃地道的农家菜,安详的享受下乡村农宿,轻松得来一回农旅体验。

葡萄园 

  从“猪圈变农家乐”看黄屿村旅游经济热潮
 
  据悉,最近,来自福建、温州、丽水等地的游客,纷纷携家带口流连在庆元县黄田镇黄坞村的“瓜果长廊”中,寻觅“农景”。这条原本荒芜、野草丛生的小路,经过村委会的设计和拓宽,形成了宽约4米、长约300米的瓜果长廊,里面种植了宝葫芦、红扁豆、彩色南瓜、八角丝瓜等8个品种的“奇花异果”,以及近45种的庆元本土的山野菜,如紫苏、鱼腥草等。行人漫步其间,一股沁人心脾的果香直扑鼻尖。
 

瓜果长廊 

  在这里,还有一个惊叹的变化,曾几何时的“猪圈”,现如今,已经华丽转身,变成了现在的“农家乐”,黄田镇副镇长董文金在带队参观中介绍,黄坞村将所有的老旧破的露天粪坑、灰房、杂物间、菇棚等一系列影响村容村貌的破房、危房一律拆除,共拆除443个点,本次采访团下榻用餐的“黄坞农家乐”,是把原本两个猪圈在保持外观原貌的情况下改建成餐厅,开办农家乐,顺应美丽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热潮。
 
  “黄坞农家乐”老板,也就是黄坞村的村民刘安树先生,在接待时很高兴的说,现在的黄坞村变化不是一般的大,他当时决心将“猪圈”改造成“农家乐”的初衷是感觉原来的生活还是很原始化,没有新意,从事简单的种植、养殖业,产值也不高,而现在,村旅游业发展好了,开办农家乐也就时兴起来,不在那么“土气”,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加之,现在年纪大了,重活也干不动了,农家乐相对来说,就属于轻活,比较轻松,如果发展好,不仅会做好精品农家乐,还会发展出农家民宿。今天给大家准备的是当地养殖的老鸭锅、苦菜、山里野味、土笋干及乌米饭。
 

黄坞农家乐的乌米饭 

  董镇长还自豪的说,黄坞村在“黄田”高速出口,地理优势突出,自然风光也不输其他,有整片果树林,加之有全村民参与支持,旅游发展极快。如果游客来到这里,可以先观赏野菜科普园,再顺着林间小道边漫步运动,边欣赏房屋墙上的3D动画,然后走到树林里面的“王者部落”青少年户外素质拓展中心进行高空拓展,以后还可以去采摘刚刚种植的白枇杷和正在筹划中的时光基地和垂钓基地,然后就是品尝美味,给身体补充下能量,以便下午继续游玩。
 

小朋友们在“王者部落”进行拓展 

  来自庆元县城的赵红女士还在焦急得等着朋友过来,她说,小时候来过这个村,这次来,感觉变化特别大,整个村落都整治特别好,她是从朋友圈的信息得知“王者部落”青少年户外素质拓展中心今天开园,就和朋友约好一起过来体验,看着上面的游客玩得欢快,自己也很想上去体验,只是朋友还没到,下次想再带孩子一起来体验乡村休闲养生游。(邹明明文/摄)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