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中国经济导报]浙江庆元:“美好生态”赢来“美丽经济”
2016年07月22日 11:48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
原标题:浙江庆元:“美好生态”赢来“美丽经济”

  中国经济导报网、中国发展网 记者沈贞海 报道 一进入庆元境内,只见青山环绕、绿水荡漾、翠竹参天、空气清冽,当地人不知“雾霾”为何物。

  不论是秀水美景的安隆,还是郁郁葱葱的七彩莲湖;充满田园野色的黄田溪,至、抑或是苍翠欲滴的黄坞村……,宛如一幅幅美丽的秀美风景图缓缓展开,浙江庆元作为“中国生态第一县”在盛夏愈发绽放自己的魅力。

  正是在“中国生态第一县”的大背景下,庆元这个曾经被称为“浙江西藏”的偏远县,如今却尝到了优秀生态环境带来的甜头,“绿水青山”正在“涌金尚银”,“美好生态”赢来了“美丽经济”。

(图为风景怡人、莲荷飘香的庆元隆宫乡莲湖村正以农旅相融新模式成为旅游新热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沈贞海 摄)

( 在生态葡萄种植大户叶师傅的心目中,不论是葡萄架上的葡萄,还是葡萄棚里放养的土鸡,都是增收致富的“宝”。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沈贞海 摄)

(在生态葡萄种植大户叶师傅的心目中,不论是葡萄架上的葡萄,还是葡萄棚里放养的土鸡,都是增收致富的“宝”。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沈贞海 摄)

  7月15日—17日,为期3天的“中国避暑胜地美丽乡村行”集中采访活动开启,包括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导报、凤凰周刊、科技金融时报、都市快报等在内的20余家媒体走进这座浙西南山城,并从生态、旅游、产业等多角度解读庆元美丽风景背后的“经济亮色”。

  强化整治:大力推行环境整治,美丽乡村“颜值爆表”

  河水清冽,农舍雅致,村庄整洁……走进庆元县安南乡安隆村,一池波光粼粼、清澈见底的溪水映入眼帘,安隆村党支部书记刘坚仁望着村中的大荷塘感慨万分。

  “村里有一条小安溪,但溪两边圈地种菜、搭建猪圈、建烘烟房现象严重,用脏、乱、差、臭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刘坚仁说,从印象中垃圾成片、污水横流的村子,到如今诗意栖居的桃源景致,“撬动”安隆村“颜值”变化的,正是2014年开始的边界治水。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两年来,安南乡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安溪中小河流域治理工程,结合“六边三化三美”行动,在此基础上借势河流整治实现村庄“美丽蜕变”,依托一条宽42米的宽阔河道,开发游船、竹筏、漂流等水上项目,并在河沿岸种植了20多亩荷花,铺设赏荷游步长廊,建成了荷塘观光园。

  在庆元县委书记杜光旻眼里,深藏于群山中的庆元,发展旅游有优势也有劣势。“远,是劣势;没有震撼力景点,是劣势。那么靠什么弥补这个短处?”杜光旻认为要靠“特色影响力”。他说,庆元要重点思考旅游发展的方向,即以旅游产品独特为主要考虑因素,注重精准营销、定向营销、特色营销。

  梳理出了一本“山水经”,接下来便要“打扫好屋子再请客”。据了解,像安隆村一样,截止2015年底,庆元县已完成村庄整治314个、旧村改造41个,整乡整镇美丽乡村建设比率达100%。

  引导旅游:引导实施农旅融合,绿水青山“生金吐银”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地处庆元县西北部的隆宫乡莲湖村,总面积5.725平方公里,山林面积4191亩,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山村。隆宫乡乡长吴人豪没想到,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村前的绿水青山也能变成“金山”、“银山”。

  “农民可将土地租给合作社,每年拿取每亩150-600元的租金;也可以田地入股,每年根据入股分红。”据吴人豪介绍,莲湖村合作社通过这两种方式,共流转了莲湖及周边里地、源尾等村2620多亩梯田,成为丽水市最大的土地流转单体。

  莲湖村的土地流转模式,转出了“底子”,也为莲湖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前,依托浙江省农科院等部门技术力量支撑,合作社根据流转土地的性质、水源、地理位置等不同情况进行统一科学规划,划分出了800亩稻田套养区,65亩芬芳果园以及75亩特种养殖场,据统计每年能创造500万元以上的收益。

  同时,建设完成了集农业观光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乐渔垂钓观光休闲区--莲湖”,带领左右村庄300多户农民发家致富。

  莲湖流转土地“转”出了一片新天地。正如杜光旻所说,当地努力发展以生态旅游、农业观光、休闲养生等为主的旅游经济,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产村融合,持续增强了乡村的“造血功能”。

  据了解,目前莲湖村正式营业的农家乐共22家,累计接待游客达7万余人,带动农户增收800余万元,包括吴人豪在内的莲湖村村民都对未来信心满满。而这只是庆元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激活乡村“美丽经济”富民利民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至2015年底,庆元县共有农家乐特色村(点)27个,星级农家乐民宿经营户(点)125家,共接待游客132.86万人,直接营业收入7985万元,绿水青山“生金吐银”,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变农为宝: 生态引客借景生财,美丽经济“日日红火”

  最近,来自福建、温州、丽水等地的游客,纷纷携家带口流连在庆元县黄田镇黄坞村的“瓜果长廊”中,寻觅“农景”。

  这条原本荒芜、野草丛生的小路,经过村委会的设计和拓宽,形成了宽约4米、长约300米的瓜果长廊,里面种植了宝葫芦、红扁豆、彩色南瓜、八角丝瓜等8个品种的“奇花异果”,以及近45种的庆元本土的山野菜。行人漫步其间,一股沁人心脾的果香直扑鼻尖。

  “现在很多孩子都在城市中长大,很多人甚至不少大人都认不清一些瓜果,更不用提如何种植了。” 黄坞村村长刘安武说,这条瓜果长廊是庆元县首家野菜科普园,一方面能给游客科普山野菜的知识,另一方面又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黄坞村利用古树林公园特有的生态环境,吸引企业建成了“黄坞田园文化创意园”拓展体验基地,该项目占地面积约60亩,是集儿童、青少年的园林基地拓展训练、休闲、体验、娱乐、身心健康为一体的活动基地。

  产业融合:竹木制品融合发展,借力资本市场

  据介绍,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香菇之乡”、“廊桥之乡”,庆元县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6%,在全国2000多个县、市、区中排名全国第一。

  在全县284.64万亩土地面积中,林业用地243.5万亩,占85.5%;农业耕地16.06万亩,占5.6%;河流3.45万亩,占1.2%;房屋、道路及其他用地21.63万亩,占7.7%。俗称“九山半水半分田”。广阔的山地给庆元人民聚集了巨大财富。

  而在竹木产业上,庆元更是浙江省重点毛竹产地。据不完全统计,庆元有毛竹山27万亩,有毛竹2794.2万株。

  曾经并不值钱的“毛竹”,在新经济业态引导下,走出庆元大山,走向了世界各地,庆元成为中国竹木制品的集聚地。

  据不完全统计,在浙江省庆元县,以竹木产品为主营业务的生产厂家逾100余家,行业年总产值超过20亿元。

  其中的代表性企业——浙江三禾竹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证券简称:三禾科技;证券代码:832835,“三禾科技”被业界称为“中国生态竹木制品第一股”,而其掌舵人黄环武更希望把其旗下的“三月三”品牌打造成“中国餐厨用品的第一品牌”。

  包括三禾科技董事长黄环武在内的企业竹木制品企业家们,希望能够整合整个产业内的企业资源,能够使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使用筷子的人,一想到筷子,一想到竹木制品,就想到庆元。

  从“种吃的”到“种看的”,“农景”变风景;从生产不起眼的“筷子”到“诞生中国生态竹木制品第一股”,庆元县用发展的眼光,把生态作为发展“美丽经济”的重要运营资本,并以“寻梦菇乡、养生庆元”为战略定位,不断推进避暑旅游“3511”工程、实施乡村旅游“21245”计划、大力发展城市旅游等,使避暑旅游及美丽经济建设风生水起。

  2016年1-5月份,庆元县累计旅游接待总人数72.98万人次,同比增长24.88%,累计旅游总收入32901.84万元,同比增长33.84%。

  从囿于浙南的山区小城到声名鹊起的中国生态第一县,从经济后进生到乡村旅游模范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这样四件事:扶贫、生态、转型和三农。在26次国内考察中,有15次涉及扶贫开发,有7次是把扶贫开发作为主要内容。由此可见,贫困问题,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也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情。他指出,2020年让全国人民一个不落都过上小康生活。

  而浙江省庆元县化“绿色森林”为“绿色宝藏”,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正在“涌金淌银”。庆元县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指引下,走出了一条有着庆元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庆元这个巨大的“绿色宝藏”正在“涌金淌银”,“美好生态”赢来“美丽经济”。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