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忙
2016年07月21日 09:4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吴强 兰叶玲 林锋 吴敏

  而今,暑期社会实践已成为高校锻炼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常规性活动。每到暑假,菇城也总会迎来一批批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他们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等,在陌生的环境,体验生活、锻炼能力……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调研法治建设

  7月10日,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师生一行16人经过2天车程抵达庆元,在接下来的十多天里,他们将深入我县调研法治建设。

  期间,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师生到濛洲街道大济村,竹口镇竹上村、竹中村、竹下村、平岭岗村、良秋村,隆宫乡莲湖村,屏都街道五一村、五二村、五三村、五四村及濛洲社区、石龙社区等地,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法治情况”主题,开展农村法治建设调研。通过对村民的法律素养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我县新农村法律建设现状。

  如何推进农村普法工作,如何推进基层依法选举……带着一个个问题,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师学深入基层,与当地村民深入交流、与政府机关密切对接,结合自身所学,全面了解我县的法制建设成果,从现实社会中,寻找法治思想的血肉和灵魂。

  “在调研结束后,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了文艺演出,汇报此次调研成果。”调研队队长赵爽说,在演出中,学生们还开展了法律知识问答、普及法律知识等活动。在整个实践活动中,他们发放法治建设问卷580份,开展深度访谈和录音40多次,拍摄视频40多个。

  浙江警察学院二大队:牵手留守儿童

  7月14日,来自浙江警察学院二大队的7名大学生来到举水乡月山村,围绕“践行‘春泥计划’,牵手留守儿童”为主题开展活动。

  在举水乡中心小学,浙江警察学院二大队的大学生们走进课堂,与学生一同听课;辅导功课,与学生一起做手工;讲解警察知识,教学生跳交通指挥操等。一听到暑期要到庆元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大一新生吴凯祥立即报了名。他说,开展“春泥计划”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可以组织农村儿童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体验活动,使他们度过快乐的假期。另一方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家广泛接触社会,增长见识、锻炼能力的有效途径,大家都认为,活动意义非常大。

  丽水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志愿服务

  7月4日起,丽水学院职业技术学院“青眼看庆元”暑期社会实践团,到我县开展“深入庆元、服务庆元”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8日,在市民广场,学生们开展以“传承长征精神唱响红色经典牢记养生知识共享美好庆元”为主题的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与市民互动唱红歌、扳手腕、宣讲健康知识,并开展免费测血压活动。

  期间,丽水学院的学生们还深入各个乡镇,就庆元的文化、经济、旅游等方面的现状进行调研。此外,他们还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力求将调研与服务深度结合,以期达到“锻炼自我、提升自我”和“深入庆元、服务庆元”的目的。带队老师刘康宁表示,学生们能结合专业所学,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来锻炼自己,用专业知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大家都觉得很开心。

  杭州科技大学卓越学院: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7月19日,杭州科技大学卓越学院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一行9人到龙溪乡,开展了“美丽龙溪,洁净乡村”微笑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美丽农村贡献一份力量。

  在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有的在西溪村主要街道、西溪流域河道旁边清理卫生。有的到留守老人家中,为他们打扫卫生……“作为卓越青协的一员,平常在学校时也时常参与九堡客车站引导、杭州图书馆指引等志愿服务工作,这次相当于做了回本职工作。”队员小郑说。

  浙大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体验村官,服务三农

  7月5日,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一行16人到左溪镇等地,开展以“扎根基层体验村官服务三农”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左溪镇,大学生们一行向“五个村官”服务站了解服务站运作及农产品网上销售模式,还深入“五个村官”猕猴桃种植试验基地,询问基地建设和发展情况,以及查看猕猴桃长势。

  基地里种植有哪几个品种,什么时候种,几月份开花,几月份采摘……带着一系列的疑问,大学生们结合学业知识,向基地负责人了解与农业有关的问题。利用“五个村官”网店帮助村民代卖农特产品的特色服务,是大学生们所关心的。他们表示,此次实践活动弥补了课业中的不足,使大家开阔了眼界,收获颇丰。

  浙财大金融学院:考察食用菌产业

  近日,由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到我县考察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

  期间,学生们深入香菇种植农户与大型香菇种植基地中,通过采访提问的方式,详细了解香菇种植的基本过程及种植规模等,从两种不同的生产模式中,总结经验与存在问题。

  学生们走进新香菇市场,向香菇销售“元老”们了解近20年市场行情变化。同时,还实地走访了百兴食品,了解香菇衍生品以及销售情况。此外,他们还到食用菌管理局,系统地了解我县食用菌产业的现状。

  实践团学生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会制作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为庆元香菇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