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坐车趣事
2016年07月20日 09:36   来源: 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黄卫华  

  “妈妈,我不想坐小车,我想坐电动车!”女儿坐在沉闷的小车里嘟哝着,女儿的一句话让我陷入沉思。

  “妈妈,我想坐客车!”小时候只要村里客车出现,我总要跑到汽车旁偷偷吸上几口,并告诉爸妈汽油味好香。

  8岁那年,第一次坐客车到庆元县城,那是妈妈要到庆元抓小猪仔。听说可以到县城,且可以坐客车,我激动得一晚睡不着。妈妈帮我从车窗里塞进去,减少了挤车的烦恼。坐着嘟嘟响的客车,虽然满身是泥粉,我却一点也不介意。眼睛紧盯着车窗外飞快移动的山和树,愉悦的心也飞了起来。

  进了县城,在后田街抓了小猪,妈妈让我看好小猪,她去买其它东西。左等右等,妈妈总不出现。焦急的我叫旁边卖货的一位叔叔帮忙看小猪。好不容易找到妈妈,妈妈大惊失色问小猪在哪?看着妈妈那着急的神情,我也惊慌了。妈说万一小猪被坏人带走就糟了,我和妈飞跑起来。当我跑到那叔叔旁,看着小猪安然无恙的在猪笼里,我和妈都流泪了,直向叔叔道谢谢。每每回想起这件事,我还是那么激动,那可是爸妈攒了好久的几十元血汗钱。在那穷得连饭都吃不饱的年代,没有功名没有利益的计较,善良总是无处不在。

  四年级,我到离家30里的一个小镇求学。每当星期五晚自修结束后,几个同学三五成群,拿着手电筒,背着咸菜罐开开心心回家。一条蜿蜒的山路,星星点点的电筒光在闪烁着,初中部、高中部,几个乡镇的同学都要一起走15里的公共山路,到处都是聊天声,都是歌唱声。还有男同学跑到山上,撒几把沙土吓胆小的女同学。一开始,大家真以为是鬼,都挨着缩成一团,有的吓哭着发誓再也不晚上回家了。经过几次的较量,知道是男同学们搞的鬼,再也不害怕。任凭沙土沙沙的公路上扬撒,也没人理会。但是每每走到一个狐狸岗的地方,可能是那个古老的故事印象颇深。夜色中的雾气更浓了,每个人都深吸一口气,感觉狐狸精真要出现,如果此时有个男同学大叫一声,谁也顾不上谁,总要狂奔起来。到下一个安全点,才会着急的忙着叫同伴。

  我虽然不是胆大的人,但是仗义的我总是说我断后。脊梁骨凉飕飕的,我跑得最慢。此时的我,多想有辆汽车可以载一下我们。一辆大货车在我们身旁驶过,离我们不远处又停了下来,我们几个飞奔到货车旁。车门打开,熟悉的面孔映入我们的眼帘。

  “爸爸,爸爸……”一个多月没看到爸爸,我激动的大叫。爸爸看到我,也很是意外。因为在路上,爸爸看到了几个学生在寒风中走路,让师傅停一停,想顺路搭一下。意想不到却是我们几个。开心的我们坐在了高高的大货车上,暖暖的车,我们无需担惊害怕,无须打着电筒,吹着寒风。舒舒服服的我们竟然在车上睡着了。

  时代在变,而今家里拥有一辆小车已不稀罕,稀罕的是拥有名牌小车。每当坐着舒服的小车,看着老公开心地载着家人,我总在感叹,如果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健在,那么他们也能在高速上飞奔,也能感受着时代的进步!女儿厌倦小车的沉闷,殊不知这幸福的味道是我们小时候梦寐以求的。

(编辑: 方淑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