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那时候的爱情
2016年07月20日 09:37   来源: 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张以懂  

  我经常打开QQ相册,寻找年轻时代的照片。面对相册,老伴年轻时的情景浮现在我眼前。

  我第一次看到她时,是在张村公社大会堂。当时她是张村公社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在张村大会堂演出。当时,她大概十八岁左右。我傻傻地站在台下看她们演出,看到她们在台上唱呀,跳呀,像小鸟般舞姿动人。

  演出结束后,在大会堂的通道看到她。因为她还没有卸妆,打扮得像仙女,楚楚动人。我只是转身看了她一眼,看到她暖暖的笑容。或许就是那个微笑,让她走进了我的心里。那个大概就叫心动了。但悸动的羞涩让我不敢回头看她,直到演出结束,观众走出会堂,我还是站在大会堂的门口路边。她已经回家了,我看不见她了。这些都属于单纯的心动,心中赞美她们妆化得太漂亮了,歌颂毛主席万寿无疆的舞蹈节目太吸引人了。

  当然,那时或许只是心动,并不是喜欢,或者也只是喜欢,却不是爱。一时不见,是不会异想天开的。不过,夜晚里想到她的舞姿,想到她的笑容,心里还是甜甜的,梦里还是美好的。

  接着几天,不知道是巧合还是什么。张村公社学校领导要带着这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到各个自然村去演出,也叫我一起去帮忙了。记得当时是正月,还下起大雪,我们爬雪山,走山路,挨村挨寨,演出了好几场,直到晚上才回张村。这期间,我们见面,只是一个微笑,很少说话。不过,很奇妙,我们好像已经习惯了每天的微笑,像是毒药,慢慢地上瘾了,慢慢地麻醉了。

  命运总是偷偷地捉弄我们,当我们开始谈情说爱时,她的父亲开始反对我们了。我开始失落,开始不安,开始难过。就像是一个美好的梦被人吵醒,被人打碎了。或许是有缘无分了吧,或许是命运给我开了个小小玩笑吧。我不是心中只有童话的小伙子,我知道生活还是继续等着我。所以,我把这份美好的回忆放进自己的心底,继续过着自己平静的生活……

  第二年正月,我父亲病逝了。晴天霹雳,我回老家奔丧。记得我先父上山安葬的当天,她出现在我的家里,我感到太突然了,心情特别激动,我不知道该用什么心情来形容,只是呆呆地看着她,然后说了一句:“结束了!”事后我才知道,是我舅舅和我堂伯父到她家里,向她父亲求情,才把她带到我家,参加我父亲的葬礼,亲自送我父亲一程。

  我们的爱情就这样慢慢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们的生活没有甜言蜜语,没有刻骨铭心,就这样简简单单地开始。在青春里,遇到了就不想错过,我们就这样相亲相爱一辈子。

  一转眼,我们又步入老龄期了,在丽水,我们经常参加老年人的活动。有时去爬山,有时去逛街,有时去打乒乓球。前个星期,我们还和很多老年人一起去新昌旅游呢。

  孔子曰:“逝者如斯夫。”说明时间过得真快呀,像流水一样,过了六十多个春夏秋冬。现在,我们好好珍惜每一天,用愉快的心情去迎接每一天。

(编辑: 方淑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