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组织牵红线 党员跨省学
2016年06月29日 08:53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原标题:外出党员怎么开展“两学一做”?庆元江根乡出招——组织牵红线 党员跨省学

  “老管,你比我们还积极啊,这么早就到了!”6月27日一大早,庆元县江根乡青田村党员管应群就出现在福建寿宁县大安乡大熟村的村委会会议室里,大熟村的村民党员调侃他,他丝毫不以为意,“今天要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当然不能迟到!”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庆元县江根乡上店村支部党员大会上也来了一位特殊的党员。他和大家一起郑重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言,走近些,浓重的福建口音“扑面而来”,他叫吴先寿,福建人,在江根乡经营茶叶基地。

  农村党员为何要跨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还得从大安乡与江根乡的特殊地理位置说起。

  江根乡位于庆元县东部末端,与福建省寿宁县交界,距庆元县城90余公里,离寿宁县城却不到20公里。一直以来,两地居民都沾亲带故,交往密切。比如管应群,10年前就到寿宁经商,如今他的朋友圈几乎都在福建。

  亲近归亲近,作为一名外出党员,每一次的组织生活会,管应群还是要回自己的老家青田村过,路程远一直是他的大麻烦。没想到,这一次,组织替他想到了前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根乡针对乡里外出党员占全部党员人数一多半的实际,提出了“规定动作可变通、自选动作需回乡”的要求,并与毗邻的大安乡达成协议,实现农村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分地域、只论学习结果”。

  “作为一名外出党员,可以在工作地学习并进行登记,这太人性化了。”学习现场,管应群打开随身带来的笔记本,里面不仅有他最近的学习笔记和心得,还有满满一页关于家乡“五水共治”的好做法。

  这几年,管应群一直是“五水共治”的热心人,虽然身在省外,但时刻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尤其是做好“五水共治”的宣传工作。2014年,庆元县通过与福建毗邻县开展协作治水,探索“跨界派驻治水指导员”模式,县里与福建交界的11个乡镇共指派了30名治水指导员,老管就是其中一员。就在前不久,大安乡大熟村党支部与江根乡杉坑村党支部这两个山水相连的浙闽边际山村,组织村里的党员共同清理由闽入浙的河流杉坑溪,他就是活动的“红娘”。

  “作为一个外地人,整天在你们的‘地盘’上宣传不要往河里倒垃圾,开始还真有点不好意思。”轮到管应群发言了,他从自己的“治水”故事说起,分享最初被骂“神经病”的狼狈,以及慢慢被大家接受、有了越来越多“治水盟友”的喜悦,“归根到底,这水,不分你我,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就该齐心协力把它护好!”一席并不标准的普通话,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作为一名党员,在发展好自己事业的同时,更要关注和关心身边的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口号,而是一份责任、一份热忱,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到哪儿都一样。”管应群的这个想法,和福建人吴先寿不谋而合。2012年,自公司入驻江根乡以来,吴先寿还不时与村民分享种植心得,定期收购乡里村民的茶青,帮助留守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江根乡党委书记吴小隆告诉记者,全乡共有党员278人,留在本地的只有84人,截至目前,已有22名外出党员在常住地参加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乡里的各个支部也已“接收”外地党员12名。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