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身边的榜样  >  身边的感动   正文
“不是我的钱,一分都不能拿”
2016年06月24日 10:2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除养一头猪和种一点菜外,家里没其他收入。但捡到8800多元现金却主动寻找失主……荷地镇岩坑村73岁留守老人刘开宝说了句很朴实,却令人感动的话——

“不是我的钱,一分都不能拿”

  据住村干部介绍,老人是热心人,平时尽己所能帮村民。遇上寒潮、汛期等,他还会帮村干部做宣传工作

  “真是遇上好心人了,不然钱包里的8800多元现金肯定找不回来了。”6月23日上午,荷地镇卫生院驾驶员吴小程打进本报新闻热线6058089称,荷地镇岩坑村留守老人刘开宝拾金不昧,在当地传为佳话。

  6月23日上午,荷地镇卫生院在岩坑村开展公众卫生宣讲,驾驶员吴小程在张贴海报过程中不慎将钱包遗失,内有现金8800多元,还有各类银行卡。

  “这笔钱是给开店的父亲付货款的,相当于我三个多月工资。”发现钱包遗失后,吴小程四处寻找,但一直没找到。正当要放弃时,留守老人刘开宝主动上来询问。

 

  “你是在找什么东西?”“找钱包。”“你叫什么?里面有多少钱?”经过核实确认后,刘开宝将钱包交给了吴小程。

  原来,刘开宝在村里散步时,发现地上有个钱包,里面有8800多元现金。

  “丢了这么多现金,失主肯定很着急。”刘开宝决定在原地等失主,但是半个多小时过去了,还不见失主。于是,刘开宝主动寻找失主。

  “我如果要你的钱,干嘛还把钱包还给你?”为了感谢老人,吴小程拿出1000元钱作为酬谢,被刘开宝婉言谢绝。“这是我应该做的。不是我的钱,一分都不能拿。”刘开宝说。据住村干部介绍,刘开宝今年73岁,夫妻俩是留守老人,由于年事高,家里除养了一头猪和种了一点菜外,没有其他经济收入。老人是村里的热心人,平时都是尽己所能帮助村民,如果遇上寒潮、汛期等,刘开宝还会和村干部走村入户做宣传工作。

    (编辑:方淑君)